徐州一院口腔科专家李家锋:种植牙的功能与外观

  为摆脱传统镶装的假牙由于没有牙根支挡,所带来的种种弊端。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近日引进瑞士牙种植系统,近期将开展此项技术。对于该项技术与以往的义齿相比,其优势是什么,做该手术有没有适应症,其价格大约是多少?带着这些老百姓所关心的问题,全程导医网特别采访了该院口腔科专家李家锋主任

  李主任说,种植牙技术是口腔医学界最近十年发展迅速的一种口腔种植修复技术。这里所说的种牙,并不是真的种上一棵或几棵与天然牙一样的牙齿,而是以种植材料(钛钉)埋植到牙槽骨内(种植体),再在其上做假牙的一种“假牙”修复方法。种植牙有严格的适应症,不是任何条件都可以做种植牙的,必须经过全身或局部检查,医生诊断后方可进行,要看缺牙位置、牙槽骨、身体健康状况等,如根据颌骨的高度、宽度、厚度,软组织的健康状况,牙齿之间缝隙大小等,来制定牙根的种植方向。

  李主任介绍:人的牙齿,由于各种原因(龋坏,外伤,肿瘤等),造成损伤或缺失,给病人带来诸多的不便。因此,缺了牙就得镶装。最常用的就是活动义齿和固定义齿了。前者要摘下清洁,多有不便:后者虽戴用舒适,全缺牙两侧极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而种植牙则摆脱了这两者的缺点,具有其显著的优越性,由于种植义齿与颌骨形成良好、稳定的结合,起到类似真牙根的作用,然后在种植体的基础上进行修复,不会损伤临牙,其美观的外形以及良好的功能是传统义齿所无法比拟的,目前在徐州市场,种植一颗牙的价格大约在5000元,但因其优越性,该技术现在已经成为患者易于接受的一种形式。

  据了解,一般种植牙最常用两段式,即一种二次种植系统,此种植体与组织接触的部位均用纯钛制成,根据有关报道,其十年使用期可达90%以上。首先种植牙是跟种庄稼一样,用手术将种植钉植入颌骨内,待4至6个月后种植体与颌骨结合牢固,在种植体上端将假牙接好即成为一个种植牙。拔牙后3-6月进行种植手术,植入人工种植体(人工牙根)。手术后6月在人工牙根上做修复(烤瓷牙等)。

  李主任说,在临床上,也有患者要求做即刻种植牙的,目前还没有有关数据可以证明其远期效果如何,但肯定不如两段式种植牙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