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老年人易发的口腔黏膜疾病

 徐州口腔牙科专家介绍,由于老年人的免疫水平下降,易犯下列口腔疾病,应注意预防: 

 老年人不可避免地会有牙齿的磨损、脱落,牙齿残留的尖锐边缘、不良假牙修复体等刺激因素,反复刺激黏膜,将会导致创伤性溃疡、白色过角化病、口腔白斑等病变产生。

 全身性疾病在口腔黏膜的表现好发于老年人的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往往会因疾病本身以及治疗这些疾病的药物而影响口腔的结构及功能,并伴发口腔霉菌感染等疾病。

 创伤性溃疡、白斑、萎缩性舌炎、舌灼痛、复发性阿弗他溃疡(RAU)、口腔干燥症等都是老年人比较多见的疾病。其中特别需要重视、需要早期诊治的疾病是口腔白斑。

 口腔白斑是指口腔黏膜上的白色斑块或斑片,不能以临床和组织病理学的方法诊断为其他任何疾病者,病理变化有上皮角化不良和不典型增生的特点,是一种癌前病变。在临床上可见口腔黏膜(好发在舌部、颊部、腭部、牙龈上)白色斑块,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或偶有麻木粗糙感,接着可以在白色斑块的基础上溃烂、面积扩大,如果没有积极治疗,则有一定的癌变率(据国内外学者观察结果,口腔白斑的癌变率为0.9%~19.8%)。

 白斑的发病与局部因素的长期刺激以及某些全身因素有关,如吸烟、念珠菌感染、维生素A的缺乏等。另外,老年人口腔中残根、不良修复体的存在容易导致发生创伤性溃疡,而老年人各种器官功能都有所减退,对各方面感觉比年轻人迟钝,例如疼痛感,当他感觉到口腔黏膜(舌、颊等)疼痛明显时,病损可能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长期存在的刺激因素使溃疡长期不愈,可以引起癌变,所以一旦发现口腔中出现疼痛感,则需重视,尽早到医院诊治。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