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关节炎与类风湿关节炎导致疼痛

    如果运动中身体某部位感到疼痛,应赶紧停下来,让肌肉放松,弄清伤势。如果受伤部位发生肿胀,可在48小时内用冰敷减轻肿胀。切忌用热毛巾敷伤处,否则会造成伤处肿胀而引起组织进一步损伤。然后,在患处选择外用抗炎镇痛药,尤其渗透力强的品种,剂量用足。同样的用药适应于肩颈疼痛、腰酸背疼、手肘疼痛,或因阴雨天、空调引起的各种肌肉关节疼痛等。同时,要坚持适度的运动,以使全身肌肉放松,减少疼痛的发生。

 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关节疾病,犯病时不但疼痛难忍,而且四肢乏力、行走困难,在中老年人群中多发。卫生部北京医院骨科主任薛庆云教授介绍,骨关节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是身体对局部的组织损伤等病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局部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表皮发红发热、关节积液和僵硬感。该病通常由于关节受力异常,引起骨赘形成和软骨下骨质硬化等病理改变。因此,治疗时应用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物阻止上述病理过程十分重要。有人认为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是单纯的止痛药,这是一种误解,因为这类药物主要靠其抗炎作用,减轻或消除炎症而达到缓解疼痛的效果。

  目前市场上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种类繁多,许多药物都对胃肠道有刺激或对肝肾功能有影响。对此,一些非甾体类消炎药物设计有肠溶片剂,可以避免对胃粘膜的刺激。这类药物应注意在餐前服用,并避免和酸性、碱性药物或食物同时服用,以免减低药物的疗效或增加对胃肠道的刺激。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