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骨科:膝关节炎的防治

     我们常说的膝关节炎一般是指类风湿性膝关节炎和骨性膝关节炎的统称。骨性膝关节炎即膝关节骨质增生,在前面已介绍过。这里只介绍一下类风湿性膝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全身性结缔组织疾病。不仅累及关节也累及关节外的组织,类风湿性膝关节炎是其中的一种,是常见病多发病。

  一.致病原因  目前病因仍不是很明确,但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感染;  2、自身免疫紊乱;  3、遗传;  4、损伤;  5、内分泌因素;  6、精神因素;

  7、肝脏疾病等。

  类风湿性膝关节炎常常累及膝关节的滑膜、关节软骨、关节囊,甚至关节骨质,也可累及关节以外的组织,如皮下结节、肌肉萎缩、肌腱纤维化、血管内膜增厚、肺间质纤维变性或淋巴结肿大。

  二.临床特点

  1、有急性和慢性、单关节或多关节发病之分,早期表现膝关节疼痛、肿胀,双手指关节肿胀,急性期可有发热、出汗和白细胞增多,慢性膝关节炎缓慢肿痛,可持续数年。

  2、早晨关节僵硬,活动后逐渐减轻,晨僵一般超过1小时。

  3、肌肉萎缩,膝关节骨性肥大畸形。

  4、膝关节肿胀,可抽出大量积液,严重者可累及小腿肿胀。

  5、实验室化验:类风湿因子阳性,但阴性也不能否定诊断。血常规中血红蛋白、白细胞正常,血小板常不明原因增多,血沉在急性期升高,早期或静止期可正常,C-反应蛋白试验早期阳性,比血沉升高出现早。关节腔积液检查:混浊、粘稠度不高,细胞与蛋白含量增多。

  6、X光片表现:早期软组织肿胀,关节周围骨质疏松。晚期关节面明显不平和严重腐蚀,关节半脱位,广泛骨质疏松,骨质增生。

  三.防治及预后

  1、一般治疗:卧床休息,夹板固定,理疗。

  2、药物治疗:

  ①非激素类抗炎药物,市售有布洛芬、消炎痛、奥湿克、莫比可及非普拉宗等;

  ②皮质激素:因能引起耐药性及大量并发症只用于难处理者,如进行性严重关节破坏者;

  ③免疫抑制药物,如环磷酰胺、甲氨蝶呤等,但有一定副作用和毒性。

  3、手术治疗:目前,在该病的各期,不论疾病的活动性是否完全控制,均可考虑施行手术治疗,如膝关节滑膜切除,可清除病灶,解除疼痛,并可恢复功能。晚期,可行矫正畸形或改进关节功能手术,如截骨术、关节融合或人工膝关节置换。但费用较昂贵。
  
  4、预后差别很大。约20%病例预后很好,30%较好,很少有严重功能丧失。40%很不好,有相当严重的功能丧失。10%进行性恶化至严重功能丧失.。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