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易患胆结石?

  具有家族遗传史者家族调查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遗传因素参与了胆结石的发生。因此,家里的直系亲属如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患有胆结石者,自己便是该病的高危发生者。
  中老年人年龄越大越容易发生胆结石。据调查,胆结石的高发年龄为50至80岁,患胆结石者可达23%。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与随着年龄增长遗传基因的表达效用日益显现、长期的饮食习惯及老年人活动较少等有关。
  饮食习惯不良者饮食因素与胆结石的发生有很大联系:(1)长期嗜吃油腻食物、奶类等高脂肪饮食者,会使体内血脂增高,增加胆汁分泌,因而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呈高饱和状态而易形成结石;(2)吃甜食过多,会使体内胰岛素分泌增加,促使胆固醇形成和积累,从而容易形成胆结石;(3)经常不吃早餐,空腹过久,可导致胆汁分泌减少,胆酸含量减少,形成高胆固醇胆汁而生成结石。
  日晒过多者研究表明,过多受日光照射者,如农民和喜日光浴的人,容易发生胆结石。荷兰研究人员调查表明,经常晒日光浴者胆结石患病率较高,而曾经受过曝晒被灼伤的人,胆结石的患病率最高。
  运动过少者因为运动过少会影响消化系统功能,导致胆囊功能降低,胆汁易滞留淤积,难以排泄;同时也会妨碍胆汁酸的重吸收,从而导致胆固醇容易沉积成石。

  不吃早餐 胆结石“作伴”

  很多女性怕自己长胖不吃或少吃早餐,这样做很不科学并且存在着隐患。
  英国医学专家调查发现,所有20至30岁的女性胆结石患者,空腹时间都比同龄正常女性长,其中90%的患者早晨不吃早餐或只喝少量咖啡、牛奶。之后的进一步研究也证实,空腹时间过长与胆结石形成有关。因为空腹时胆汁分泌减少,胆汁胆酸的含量随之减少,而胆固醇含量不变,长期这样,胆汁中的胆固醇就会处于饱和状态,从而使胆固醇在胆囊中沉积,形成结晶,这就是胆,胆固醇增加,导致胆汁中胆固醇处于过饱和状态,促使胆结石形成。有人曾对267名胆石症病人及600名健康人的饮食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结果表明吃糖越多,胆结石发生率就越高。
    因此,预防胆结石的发生,必须少食糖。

  胆石患者少吃酸

  很多胆结石、胆囊炎患者都有上腹部胀满、右胁下不适、纳差、口苦或口中无味等症状,大都想进食一些有滋味的特别是像葡萄、橘子、山楂、苹果这类有着明显酸味的水果以消除上述不佳感觉。亲朋好友常是买这类水果来探视病人,以期抚慰病人。但事与愿违,胆结石或胆囊炎患者进食这类水果后往往病情反而加重,腹部更加胀满,右胁下由不适转为疼痛,厌食甚至呕吐。胆总管结石的患者则会出现阻塞性黄疸以及由于胆管发炎而引起的发热现象。
  究其原因,酸味水果正是由于其味酸,有着较强的收敛作用,它可使奥狄氏括约肌收缩,从而加重胆结石、胆囊炎患者的胆汁郁积状态,因此使患者病情加重。祖国医学的经典著作《素问·生气通天论》中这样讲:“阴之所生,本在五味,阴之五宫,伤在五味,是故过于酸,肝气以津,脾气乃绝。”它说明人体的津液、精血是由饮食五味所滋养而产生的,但人体的五脏也会由于饮食五味的偏嗜而被伤害,所以当食用过多的酸味食品时,就会造成肝阳偏亢,而使肝脾不和,从而损伤脾的运化功能。这里的脾气,实际上是指胆汁的消化功能。因此,胆结石、胆囊炎的患者要绝对禁食酸味水果,而当人们去探视他们时,也不要带这类水果,以防病人病情加重。

(来源:39.net)

每日精彩推荐>>>

忧郁症加重老人心衰危险

胃癌术后 营养有方

治疗慢性咽炎需对准病因

什么是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如何抽取胰岛素?

心律失常患者应做的查体

什么是体位性高血压?

初患糖尿病时的感受

口腔溃疡常用中药验方

  由此进心血管专题 >>>        了解更多糖尿病讯息>>>     由此进入艾滋病专题>>>

阅读下一篇
咖啡也防胆结石?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