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对身体有什么严重危害?

  据统计,90%以上的胆结石病人有急慢性胆囊炎,其症状表现为右侧或中上腹不适、隐痛、餐后饱胀至夜间疼痛加重、消化不良、厌油。

  当结石堵塞了胆囊管或胆总管后引起急性胆绞痛,剧烈时难以忍受,并牵扯至右背痛,伴有高热、寒战、恶心、呕吐,甚至血压下降、烦燥不安、休克、昏迷危及生命。

  胆石症会引起许多并发症、心律失常、感染性休克、肝脓肿、胆道出血、肝功能衰竭和肝肾综合症等,还可诱发糖尿病。胆结石可导致胆囊疽或穿孔,引起腹膜炎危及生命。胆结石还可造成十二指肠或胆囊结肠而危及机体。胆结石与胆囊癌密切相关,因为结石是胆囊癌的重要致病因子之一,胆管结石或胆囊结石对胆囊的长期刺激可引起胆管壁黏膜的炎性改变至黏膜细胞异常增生,导致癌症的发生,国内外报道,96%以上的胆囊癌患者均伴有胆结石。

  肝内胆管结石对人体组织所造成的后果是比较严重的,主要是可引起肝胆化脓性炎症和梗阻造成的肝实质病变,导致肝脏纤维化,最终导致肝硬化。患有胆结石的老年人很容易诱发心绞痛、心律失常等,也是很危险的信号。

(来源:39.net)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