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血糖高要“上心”

    一般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主要看空腹和餐后血糖值,两项都达标,才算控制的好,但所有糖尿病人都知道,要让这两项指标都符合要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糖尿病特别是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早期都要经过糖耐量低减(IGT)阶段,即餐后二小时血糖≥7.8 毫摩尔/升而<11.1 毫摩尔/升阶段。伴餐后高血糖的糖耐量减低的发生率高,向2型糖尿病转变的百分率就高,且为发生心脑血管病变的重要危险因素。因而在人群中检出IGT者,积极进行防治,对减少2型糖尿病及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对大量糖代谢异常者所作长期前瞻性研究证实,餐后血糖水平符合糖尿病诊断者易发生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 当餐后血糖>11.1 毫摩尔/升时,若餐后二小时血糖降低2 毫摩尔/升, 总死亡可降低1/3左右。而符合IGT者,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少见,但大血管病变及有关风险因子在此阶段即已出现。当餐后血糖> 7.8 毫摩尔/升时,餐后二小时血糖降低2 毫摩尔/升,总死亡率可降低1/4左右。 目前研究发现,餐后血糖升高是心血管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餐后二小时血糖水平较空腹血糖能更好地预测冠心病的发病率,与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病死亡率增高有关。

  在IGT阶段,如果采取一些干预措施,就能使IGT不向糖尿病转化,甚至倒退回正常糖耐量。在IGT人群中控制餐后高血糖可减少心肌梗死的发生率。

  最常采用降低餐后二小时血糖的简单方法,就是改变生活方式:合理科学饮食,持之以恒的运动,减肥降重轻身,特别是减少腹部脂肪,也是防治IGT的根本措施。如经上述治疗仍未控制餐后血糖,则需加用药物治疗。

  一般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主要看空腹和餐后血糖值,两项都达标,才算控制的好,但所有糖尿病人都知道,要让这两项指标都符合要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大多数糖尿病人,甚至医生,往往只关注空腹血糖,而忽视了餐后血糖的控制。认识到餐后血糖控制的重要性,对糖尿病人的血糖的总体控制是很有帮助的。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