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运动降糖因人而异

   很多糖尿病朋友都已经清楚的知道,运动疗法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是至关重要的。运动除了可以消耗能量以外,还可以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加胰岛素敏感性;运动时,肌肉能更好地吸收胰岛素,加快血糖的分解速度,有效降低血糖水平;运动还可以改善脂质代谢和减轻体重,使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肥胖等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得到改善。所以糖尿病朋友应该坚持进行适当运动。

  那么,对于糖尿病朋友来说,什么是适当运动?糖尿病朋友应该怎样运动?选择什么运动?掌握怎样的运动量是适当运动呢?答案是:适量运动是因人而异的,运动疗法也要因人、因地制宜,要考虑患者体质状况、健康状况、并发症等各方面不同条件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也就是说,选择运动,也应了解你的与众不同。

  首先,我们并不主张一味的运动。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糖尿病朋友多有明显的乏力症状,而体质较弱、合并症较多的病人,更需要量力而行。如不顾身体情况,片面追求运动,会适得其反,使身体受到更大伤害。

  对糖尿病患者最为有利的运动是全身的有氧运动。因为有氧运动的特点是运动强度较低,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较长,对技巧要求不是很高,方便易行,容易坚持的运动。

  要孝虑患者的年龄。糖尿病患者中老年人居多。应该选择最轻松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散步最突出的优越性就是简单轻松,最容易坚持下去,但每次走路的时间是不可以太少的。而年龄较轻的朋友,则应该选择运动强度稍大的或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登山、游泳、打羽毛球等。

  要考虑患者的自身条件和并发症情况。如消瘦的糖尿病患者,体力不足,其适合的运动是低强度的活动,如散步、健身操、太极拳、平地骑自行车等。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在制订运动方案时,要适当增加减肥的项目,在心脏允许的情况下,可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而合并有高血压、心脏病的糖尿病朋友,则尤其要考虑制订适合自己的、安全的运动方案。

  怎样的运动强度是适当的呢?我们特别推荐的运动强度,是以您自己的自我感觉判定。既:运动时不感觉憋气,运动后微微出汗、15分钟后脉搏恢复运动前水平,自我感觉周身舒适,或轻度疲劳,休息半小时疲劳可缓解,次日感觉精神状态良好,轻松愉快、食欲增加,睡眠正常,则为合适的运动强度。如果第二天早晨还很疲劳,对运动有厌倦的感觉,说明运动量过大,需要及时调整。如果锻炼过程中出现大量出汗、呼吸困难、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采取相应的处理。

  当然,糖尿病朋友在运动前,一定要注意血糖的数值,数值太高或太低都不适合运动。一定要准备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合并足部病变和体重过重的糖尿病朋友,务必穿着舒适的鞋和袜子。总之,最适合你的运动,才是最好的运动,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目的。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