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00万人睡不着 睡眠业者发展睡眠产业

  中新网6月12日电 医界推估岛内失眠人口至少200万,看准“熊猫族”求眠心切,医界积极抢进睡眠市场,发展出“睡眠产业”。 继长庚、台安、新光、北医后,台大医院也在11日宣布成立“睡眠障碍中心”帮患者解决睡眠的问题。

  每年吃掉6000万颗安眠药

  专家指出,人类这六十年来对睡眠的了解远比过去千年还要透彻,这十年来全球的睡眠医学发展更臻成熟。如今全球已有近1500家同性质机构。而在岛内,医界随学术趋势跟进,显示睡眠障碍医疗需求在台渐受重视。

  而台湾地区的睡眠市场到底有多大?虽然至今没有正式估计,但睡眠产业蓬勃发展,健保统计,岛内民众每年吃掉6000万颗安眠药,可见一斑。

  除了医药业积极投入,民间标榜可让人一觉到天明的枕头、床垫,舒缓放松可助眠的精油、香氛、水晶、美容SPA更是热门,不难看出赚“睡觉钱”的人越来越多。

  “睡好觉”变成热卖商品

  岛内约有200万人口夜不成眠,让“睡好觉”变成一种热卖商品。岛内各医院成立的大小睡眠中心、睡眠实验室至少已有三、四十个。除了对有睡眠障碍的患者提供健保给付的睡眠评估服务,还把“睡觉检查”放进健检包套,民众只要愿意,大可花5000元(新台币,下同)“到医院睡给医生看”。

  为医界在困窘的健保之下,在美容医学外又杀出一条“自费生路”。除了不算低的检查费用,一台4万元到9万元不等,阻塞性睡眠中止症患者需要的“阳压呼吸治疗器”;调整睡眠周期,一台几千块的“光照机”,民众自购使用的“褪黑激素”等,这些为治疗睡眠障碍衍生出的周边产品,在患者间口耳相传,也让医界忧心忡忡。

  台北荣总临床呼吸生理科主任萧光明以昂贵的“阳压呼吸器”为例指出,因为对改善重度阻塞性呼吸中止症患者睡眠有明显帮助,有助病人日间维持清醒,并降低心血管风险,医界于是积极向内政部争取,成功让重度呼吸中止患者可申请“轻度残障”身分,请领补助。

  周边产品使用不当令人忧心

  萧光明表示,实际执行发现,有些病人领了补助却不买机器,“宁可晚上呼吸暂停也不治疗”,白天则利用残障身分换停车、缴税优惠,让美意尽失。台大胸腔内科主治医师李佩玲指出,睡不好的原因有很多,昂贵的阳压呼吸器需针对睡眠呼吸中止才有用,必须要有医师帮忙调整压力才能发挥效果。但民众搞不清楚,一个病人用了有效,就推荐给亲友还送来送去,结果有的人戴了反而没法呼吸;或压力不对反而干扰睡眠。

  岛内医院纷设“睡眠中心”

  台大医院睡眠中心11日在热闹声中揭幕,台大医院林芳郁表示,有高达三分之一的台湾民众出现睡眠障碍,显示睡眠已成为一大问题,他期许该院睡眠中心今后能深入找出民众的睡眠问题,并找出解决方法。

  台大医院医师李宇宙表示,该院将睡眠中心设置在公馆院区,主要是距离台大总校区较近,可就近和社会、法律等相关系所合作,提升研究能量。再者,公馆院区附近环境宁静,不受尘嚣噪音干扰,也有利于睡眠障碍的治疗。

  由于睡眠障碍的成因很广,台大睡眠中心将整合胸腔医学、神经医学、精神医学、耳鼻喉科学及口腔医学等领域的专家,成为一个跨科性的医疗团队,提供病患全面性的医疗服务。 

(来源:台湾《联合报》)

每日精彩推荐>> 查色诊病 你也可以 性也能让你过敏,你知道吗 智齿“作怪”脸肿胀  考生当心“胃肠道的感冒” 性与睡眠的“非法关系” 电脑“鼠疫”威胁职场健康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