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杀明星的凶手是失眠?

  最近媒体报道,韩国当红影星李恩珠受失眠困扰而自杀。根据李恩珠家人的陈述,李恩珠在拍摄完电影《红字》之后因为出演了暴露的床戏产生了剧烈的羞耻感而失眠,并因此患上了抑郁症导致自杀。最近几年有不少影星因为抑郁症自杀,从而使人联想抑郁症与自杀的密切关系。

  失眠是否会产生抑郁症

  失眠如果治疗不当,病情会迁延不愈。美国一个学者1994年调查发现大约75%的失眠患者,如果失眠病程在1年以上,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或心境恶劣,而大约35%-50%的慢性失眠与精神障碍有关。而本身抑郁症一个最明显的症状是睡眠紊乱。

  抑郁症的失眠与一般性失眠的区别抑郁症的失眠很常见,约占患者中的80%。典型的睡眠障碍为早醒,通常早醒或睡眠时间缩短,如入睡后在早上2-3点醒来,醒来后再难入睡,醒后即陷入痛苦绝望中,这是严重抑郁的表现,少数病人也见有睡眠增多现象。

  据仁爱医院中医科朱明芳主任说,如果是抑郁情绪出现在前,同时伴有睡眠紊乱,一般应该考虑这个患者是患有抑郁症。如果患者最早出现单一的失眠症状,以后由于长期没有得到及时或合理治疗,变成慢性失眠,出现情绪低落、对外界的事情没有兴趣和乐趣等抑郁症表现,那这个患者应该考虑为失眠伴有抑郁症。

  失眠了应该怎么办?

  朱主任介绍,中医称失眠为“不寐”,认为多由七情所伤,思虑太过或饱受惊恐,也有禀赋不足、年迈体虚导致的。如果患有失眠,首先应该上医院,检查有无身体疾病。因为造成失眠的因素多且复杂,如精神疾病、躯体疾病,有时药物及环境因素也可引起失眠。关于失眠的治疗,祖国的传统医学对此有很深的研究,而且治疗上更安全,不易有成瘾性。中医治疗不仅仅是服药、针炙,还有一种叫贴脐的方法。据《内经》记载,脐为神阙。“心藏神,脐为神之舍”;脐为任脉要穴,而任脉督脉贯脊入脐,可以直接根据各人的具体病症,调理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临床将有安神定志功效的中药如枣仁、龙齿等敷贴脐部,可以通过经络调节心脑功能,养心安神、镇惊除烦,达到促进睡眠的作用。如果同时能够用中药内服和生活调理,效果更好,连续治疗1-2个疗程,可以完全停用西药镇静安眠药物。

  所以,出现失眠不要紧张,要及时就医,明确失眠的原因,排除身体疾病,摒弃那些对睡眠造成不良影响的生活习惯,如睡前喝浓茶、咖啡、酒,或从事剧烈运动和紧张工作等,建立良好的生活和休息规律,使精神安定思想宁静,而不要轻易去买两片安眠药,认为只要能睡就行。

(来源:东方网  )

阅读下一篇
失眠与哪些疾病有关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