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笑对生活

  石家庄肾病医院为丰富住院者的精神生活,鼓励患者拿起笔来,把自己的内心感受记录下来,既能打发时光,又不用担心因过度消耗体力而影响病情。下面就是一位名叫任强的患者传递给记者的一篇文稿,读过以后颇有感悟,遂稍加整理刊登出来和大家分享。
  珍爱生命  笑对生活 (作者  三病区  任强)
  同样走进大观园,刘姥姥开心,林妹妹却伤感;同样的江水,李后主低吟: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苏东坡却豪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面对同一种境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情,不同的心情就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就会有不同的人生体验。有人说,人生如苦酒,艰辛晦涩,苦不堪言;也有人说,人生为佳酿,滴之香浓,陶醉其中。其实苦难也罢,坎坷也罢,都是人们内心的一种感受而已。人生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磨难、坎坷和失意,生活中也难免会有委屈、误解和磕磕绊绊。但是人是生活的人,生活的色彩靠自己渲染,生活的格调靠自己把握,生活的质量靠自己提高,如果你以靓丽的心情,饱满的热情对待那些艰辛晦涩的日子,那么那些日子也必将充满明媚灿烂的阳光。因此,好心情无疑是防止和克服片面性、偏激性的一剂良药,它能使心情保持平衡,不至于走向极端。
  2002年是我毕业后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也是我最快乐最幸福最无忧无虑的时候。工作顺利,女朋友漂亮温柔,家人和睦。或许老天也嫉妒我的幸福吧,不经意间,我发觉自己的体质越来越弱,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慢性肾小球肾炎。
  短短的半年时间我的整个世界都变了,因为体质下降,外加四处求医问药无暇顾及工作,我只好辞了职。父母多年的积蓄在为我治病过程中逐渐消耗殆尽,女朋友得知病情真相后毅然甩手而去……尤其是我的病情一直反反复复无法根治……
  我绝望了!躺在床上望着外面漆黑的夜空,我的脑海中不止一次闪现出那个可怕的字眼,我想也许这就是我的命。母亲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眼含泪花对我说:“儿子,不用担心,只要你能配合治病,父母做什么都心甘情愿。只要坚持到底,你的病会有救的!爸爸、妈妈在坚持,你也一定要坚持呀!” 看着父母那坚定的目光,想想他们四处奔波为我求医的情景,我的心象被狠狠剜了一刀,很疼。是啊,我不应该辜负他们对我的一片期望,我要振奋精神迎接病魔的挑战;为了年迈的父母抛开一切顾虑,坚定信心!说来也怪,人的思想一旦开通了,精神也会发生截然不同的变化,从那时起我的心情竟慢慢好了起来。
  今年11月,父母陪我来到石家庄肾病医院接受了治疗。得知我的情况后,医生和护士经常来病房为我鼓劲打气,鼓励我坚强乐观的面对疾病。在他们的鼓励下,我终于把原来愁眉苦脸的坏习惯彻底扔掉,将我的青春和朝气展现给大家;我还把自己的欢乐和忧伤倾诉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父母惊异于我的变化,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我的病情已经有了很大好转。医护人员都说这与我的良好心态离不开。如果没有好心态,再神奇的药疗效也会受阻。
  好的心情能化疾病为健康。任何容颜都会被好心情照亮,从而魅力无穷,美丽动人;好心情能帮你获得学识,结交益友。把握机遇,成就事业,和睦家庭;好心情能把自卑练成自信,把不满锻造成奋争,把孤傲挥洒成谦逊,把委屈升华成振奋,把失意挤压为动力……尽管脚下没有腥红地毯,头上没有彩霞满天,但好心情却会成为一道最美好、最美丽、最永恒的风景。
  “身泰心宁是归处,故乡何独在长安?”平平淡淡的生活中同样充满快乐。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好心情,得意时不张狂,失意时不懊丧,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快快乐乐地善待生活,善待自己,面带微笑地用心过好每一天,这,也许才是生活的真谛。
  人,不在于活得多长,而在于活的质量。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即使遇到多大的困难,多重的压力,我们都应该去面对,去克服,怎能轻易放弃?因此,人活在世上,就不能缺少生存和成功的信念,它可以使你在生命的困境中看到希望的光芒,在绝望中找到生存的机会。
  俗话说得好,一笑解千愁。当我们面临困境时,为什么不能笑一笑呢? 不要再为疾病的困扰而烦忧,既然上苍不再善待我们,我们应该自己善待自己,善待亲人,善待朋友!有句广告词是这么说的:不快乐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天天快乐呢?就让我们笑对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