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要用补剂通

  补骨脂 补骨脂辛苦大温,补肾助阳,可治证属肾脾阳虚,肾气不足的便秘。潘氏 [13] 等以温脾汤加味治疗阳虚寒积便秘患者,而后以单味补骨脂或配肉豆蔻、肉苁蓉各15~30g水煎服,每日或隔日1剂,服用半月~2个月,可获长期疗效。李氏 [14] 根据老年便秘宜润下的原则,取补骨脂辛开苦泄治疗老年性便秘,疗效满意。

  何首乌 现代药理研究:生何首乌成分含蒽醌衍生物,以大黄酸及大黄泻素为最多,具有润肠通便作用,适用于老人、虚人之便秘。杜氏[15] 用生何首乌60g熬水口服治疗老年性便秘45例患者,有效率93.5%。刘氏 [16] 以何首 乌为主药组方治疗42例高脂血症伴大便秘结者。治法:生何首乌20~30g,生山楂10g,丹参20g为基础方,随症加减,每日1剂,水煎2次服,1个月为1个疗程。结果:39例患者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降至正常范围,总有效率95%。有3例患者因服药后出现大便溏稀和大便次数增多而中断服药。39例患者服药后大便都比较通畅,不须再服用润肠通便药。   

  白术 药理研究证实:生白术大量使用有增加肠动力,加快肠蠕动,促进排便的作用。晏氏 [17] 每遇虚秘之症,在辨证中药汤剂中加生白术60g,每日1剂,分早晚2次水煎服,连续服用;单纯便秘或病情轻者用单味生白术60g煎水服,每日1剂,分2次服。认为在虚秘治疗中以白术配当归为宜,二者同用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分量6∶1~3为佳,而白术生用为佳,当归宜肥壮归身为好;即使阴血虚重于气虚,亦可用大剂白术,乃取当归补血汤用大剂黄芪之意,名为补血,实为补气。

  熟地黄 刘氏 [18] 根据“便秘多为素体阴津亏虚,肠失濡养,无水不能行舟”的理论,用熟地黄(熟地黄100g,煎浓液500ml,每晚顿服,连服3天,服药期间停用其他泻下药。)大剂量1次顿服方法治疗120例精神病人药源性便秘患者。结果:有效112例,无效8例。

   鸡血藤 鸡血藤活血补血,行补兼备。孙氏 [19] 常用单味大剂量鸡血藤治疗因阴血亏虚所致的肠燥便秘,临床收效颇佳。体会:用量应在60g以上,方可收效。2 小结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便秘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中医药治疗便秘有悠久历史,积累了丰富经验。治疗便秘中药品种、炮制方法、用法很多,疗效满意。单方及重用组方中药治疗便秘效果好,尚需进一步加强挖掘整理总结,造福人类。

阅读下一篇
便秘别吃莲子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