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发病趋增渐成现代病

  本报讯通讯员黄春燕记者李水根近日从杭州举办的“华东便秘研讨会”上获息,便秘发病率越来越高,且患者由老年人、妇女逐渐转向中青年人。大部分病因与现代的生活有很大关系,如吃的食物过于精细,导致纤维素、维生素等缺失,其次是现代人的夜生活过多,抽烟、工作压力大等。

  据杭州市第三医院肛肠科医生介绍,这类便秘很可能是一边吃肉食一边喝茶造成的。茶叶中的大量鞣酸与蛋白质结合,会生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从而延长粪便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既容易形成便秘,又会增加有毒和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的可能性。专家认为,便秘已经成为诱发心肌梗死、脑溢血等其他系统疾病的重要因素。

  杭州市第三医院肛肠科主任杨关根向记者介绍,国内相关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便秘的患病率为10%左右,而杭州市便秘的患病率却高达17.6%。预防和治疗便秘最主要的是增加食物中的纤维含量和饮水量,增加活动,避免长期使用或滥用刺激性通便药,并积极进行心理治疗。

每日精彩推荐>> 宝贝便秘四宗罪 ! 啥?钢珠过于坚硬 绿豆正在尝试  用电脑每分眨眼20次  成人磨牙与心理疲劳有关  口腔也长尖锐湿疣 ! 办公室蔓延微笑性抑郁症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阅读下一篇
大便燥 易感冒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