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女性“肠道年龄”50岁

  武汉晨报消息,22岁的大学生汪琴(化名)因长时间便秘,昨日到医院检查。谁知医生告诉她,因长期不规律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她的肠道功能“老化”了。

  据介绍,大学四年级的学生汪琴,因为爱美,从一年多前就开始喝减肥茶,从此以后就几乎没有食欲,体重也从原来的63公斤“成功”减到现在的不到50公斤,但时常出现腹泻,面色也很枯黄,更令她烦恼的是,一年多来出现了严重便秘,必须通过泻药才能正常排泄。

  昨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晓军在为其进行肠道功能检测后表示,因为过度减肥、节食,导致她肠道中有益菌群失调,吸收功能受损,导致其“肠道年龄”与50岁的人差不多,面色晦暗就是最直接的表现。

  据介绍,正常人的“肠道年龄”与其生理年龄相差不大,但随着年龄增长,生活工作压力增大,精神紧张,加之饮食不当,肠道内有益菌群数量减少,而有害菌群不断增多,最后导致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功能出现“老化”。

  据了解,在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消化内科门诊,治疗便秘的年轻女性占了就诊人数的半数,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的肠道功能出现了老化。

  王晓军说,胃肠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和吸收组织器官,其蠕动讲究规律,不少年轻人偏食、过度节食、不科学减肥、酗酒、抽烟、过度熬夜,这些无“章法”的生活方式给胃肠道带来极大负担和刺激,导致其“肠道年龄”大大超过实际年龄。

  据悉,肠道功能老化后常见的疾病包括急慢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便秘等,长期患病会导致面色晦暗,皱纹增多,让人呈现老态。王晓军称,近年来,都市年轻人因肠道功能老化引发的未老先衰趋势十分明显。

(来源:武汉晨报)

每日精彩推荐>> 都市人:你的肚子里有虫吗 警惕:人与宠物共患病 何故人未老“背”先老  白领综合征你有吗? 爱嗑瓜子小心"瓜子病" 冬季要警惕五种病!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