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不出毛病的肠道病

  “我患腹泻和便秘多年,腹泻时可排出大量黏液和稀便,多在清晨4—5时发生,每天3—4次。腹泻一段时间后,出现便秘,3—4天才大便1次。以后又出现腹泻,如此反复很痛苦,经常还伴有腹胀、腹疼和烧心感。曾到多家医院诊治,经钡剂灌肠造影和结肠镜等检查,也未发现毛病,用药不能解决问题。最近到一家大医院诊治,医生说我患的是‘肠易激综合征’。请问,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此病如何治疗?”———王先生

王先生所提的问题很有代表性,据我了解,患此病的人很多,且大都有此疑问。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肠道(主要是结肠)功能失调性疾病,本病发病年龄多在20—50岁之间,女性多于男性,比例约为2∶1,主要症状为:

★腹痛型

多为胀痛和不适,也可有短暂腹部剧痛,排便或排气后可缓解。

★腹泻与便秘型

腹泻型者大便呈不成形稀便,并有大量黏液。一天数次,常在清晨或后半夜发生(民间俗称黎明泻或五更泻),腹泻时无腹痛。便秘型者可数天无大便,排便时有痉挛性腹痛,可排出坚硬如石卵或羊粪球样大便。这两种类型的排便形式常交替出现。

★餐后腹痛型

腹痛发生在进食后,空腹时一般不痛,腹痛不能为排便或排气所缓解。

除上述临床类型和表现外,患者还可能有腹胀、消化不良、胃部不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心窝部烧灼感、轻度吞咽困难、情绪不佳(焦虑、紧张或抑郁)、失眠、疲乏、胸闷、气短、心悸、手足出汗、头面部发热和头晕等症状。

本病的病理生理学改变,主要是结肠(也有少数是小肠)运动和分泌功能紊乱。发生紊乱的机理尚不清楚,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精神和情绪:本病有精神病史者约占半数,症状恶化时,常可找到精神受刺激、遇有不顺或情绪波动等因素存在,半数以上的患者有“疑病症”和“恐癌症”。

遗传:调查发现,在同一家庭中可有多人患此病,父母患病儿女也患病的现象十分多见。

食物:有研究员对20多种食物分别进行观察,发现酸性水果、新鲜色拉、香料、酒类、辣椒和浓咖啡,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

环境刺激:工作量骤增、家庭经济负担过重、下岗失业、亲人故去、人际关系不顺和家庭纠纷等,可促发本病。

 


贴心提示

肠易激综合征的防治方法

1、保持良好的心态心胸宽广、情绪乐观、性格开朗、遇事豁达、不钻牛角尖、随遇而安是预防本病发生的最好措施。

2、治疗心理障碍凡可能引起本病的负性心理因素,均应尽量避免。

3、药物治疗神经功能紊乱情绪紧张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镇静剂,如利眠宁、多虑平、舒乐安定、柏子养心丸、谷维素等;精神抑郁者,可遵医嘱选用阿米替林、路滴美、氯西汀等;精神焦虑者,可选用佳静安定、速眠安和丁螺环酮等。

4、治疗胃肠道症状腹痛可选用阿托品、654—2片、普鲁本辛、颠茄、胃疡平等;腹泻用复方苯乙哌啶、易蒙停(洛哌胺)、药用炭、鞣酸蛋白和复方樟脑酊等;便秘可用便塞停、酚肽、甘油栓、开塞露、番茄叶、大黄粉和麻仁润肠丸等,并多吃纤维素多的杂粮、水果和蔬菜;腹胀用吗丁啉(多潘力酮)、普瑞博思(西沙必利);恶心呕吐用维生素B6、灭吐灵和吐来抗等;消化不良用,胃蛋白酶合剂、多酶片、胰酶片、乳酶生、酵母片和淀粉酶等。

5、中医治疗以舒肝理气、健脾化湿、调理脾胃为主,可用柴胡疏肝饮、四逆散、参苓白术散和附子理中丸。(据《药物与人》)

阅读下一篇
常吃泻药更易便秘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