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肺炎预防于生活中


 
  老年人一旦发生肺炎,不易痊愈,而且常导致肺功能不全或心力衰竭。因症状不典型,老年人肺炎常易被忽视和误诊。

  因此,老年人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应警惕肺炎的可能性。

  一、感冒后久治不愈,出现呼吸急促、胸口闷、口唇及指甲发紫、脉搏加速、细弱。

  二、慢性支气管炎病人出现咯痰增多、痰色变黄稠、呼吸加快。

  三、不明原因的食欲明显减退、恶心、呕吐、四肢软弱无力。

  四、原因不明的精神萎靡、疲倦、乏力或烦躁多动、嗜睡。

  五、不明原因的气急,不能平卧,而且下肢浮肿、肝区胀痛。

  老年人如出现上述情况,一定要重视,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老年人要远离肺炎关键在预防,首先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耐寒抗病能力。其次要适当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品,如梨、百合、木耳、萝卜、芝麻等。第三要注意居室卫生,居室要经常保持清洁、空气清新、阳光充足,要注意保暖,以防寒邪侵袭,诱发感冒。第四在每天临睡前可坐在椅上,身躯直立,两膝自然分开,双手轻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呼气时从上向下轻拍,约10分钟,然后用手背随呼吸轻叩背部肺俞穴,此法有清肺利气之效。第五要增强呼吸功能,逐渐由胸式呼吸转为腹式呼吸,即吸气时鼓起肚子以使膈肌下降、气沉丹田,动作力求悠而缓,以增强呼吸深度。

阅读下一篇
久坐族要经常锻炼肺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