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呼吸科咨询:警惕不典型老年肺炎

  提起肺炎,人们自然联想起发热、咳嗽、胸痛、白细胞增高等呼吸系统症状和全身症状,除此以外很少考虑肺炎。然而,根据一些老年肺炎病例来看,这种认识是不全面、不正确的,这会造成相当数量的老年肺炎被误诊、漏诊。

  通常具有呼吸道症状和全身症状的肺炎大多见于中青年人,原因是他们具有较好的机体防御机能,一旦患上肺炎,可表现为较典型的呼吸道症状和全身症状。而老年人由于机体防御机能下降,他们的肺炎可有着与中青年患者不同的症状。这些老年肺炎患者有呕吐、腹痛、不思饮食、腹泻、精神萎靡及神志改变,有的老年人虽无明显症状,但因长期卧床,x线检查发现有肺炎样片状影,而这些人往往因机体反应降低,白细胞并不增高。

     龋齿可使老年人患肺炎

  建议对有以下情形者及时进行x线检查,以排除老年人肺炎:无法解释的呕吐、腹痛、不思饮食、腹泻,要考虑老年人肺炎的可能;精神萎靡不振、不明原因的神志改变,也要考虑老年人肺炎的可能;对于各种原因所致的长期卧床患者,因呼吸系统防御机能下降,尤其是咳嗽中枢防御机能下降,痰液引流不畅,极易导致坠积性肺炎,即使无明显症状,也有必要定期进行x线检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