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惠春堂药店 防病养生食疗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热线:药补与食补同属中医进补范畴,但有所不同。食补也称食养,指应用食物的营养来预防疾病,推迟衰老,延年益寿。药补乃中医治疗虚证的方法之一,主要运用补益药物来调养机体,扶助正气,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机体的阴阳平衡,使其发挥正常功能,扶正祛邪,促使康复。

    食补既方便又实惠,人们乐于接受,一般没有副作用,而且可引起药物起不到的作用,但必须根据体质情况适当进补,如人老肾虚可多吃些补肾抗老的食品,如胡桃肉、栗子、猪肾、甲鱼、狗肉等;防止神经衰弱,推迟大脑老化,可多吃些补脑利眠之食品,如猪脑、百合、大枣等;高血压、冠心病应多吃些芹菜、菠菜、黑木耳、山楂、海带等;防止视力退化应多吃蔬菜、胡萝卜、猪肝、甜瓜等。通过食补能使脏腑功能旺盛,气血充实,使机体适应自然界的应变能力增强,抵御和防止病邪侵袭,即中医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徐州市惠春堂药店是一家百年老店,在其百年历史中前人实践后人总结出了一套防病养生食疗歌:

    万物蔬菜养生宝,饮食多样经君调。白菜利尿解毒素,黄瓜减肥有成效。
    萝卜消食开脾胃,蘑菇抑制癌细胞。清热解毒马齿草,盐醋防毒消毒好。

    韭菜温中开胃口,又能补肾暖膝腰。夏吃丝瓜通脉络,芹菜能降血压高。
    甘瓜良药降血糖,葱姜热汤治感冒。花生能降胆固醇,生梨饭后化痰好。

    木耳抗癌素中荤,莲藕除烦解酒妙。鱼虾猪蹄补乳汁,鸡牛羊肝明目好。
    山楂减肥除疝气,山药益肾降糖尿。利肠通便食猪血,气短虚弱吃山药。

    营养丰富胡萝卜,常吃身体不显老。紫茄祛风通经络,禽蛋益智营养高。
    常吃瓜籽美容颜,多食芝麻抗衰老。柿子止咳润心肺,解酒醒酒有妙招。

    健胃益气吃葡萄,秋吃悦色人不老。辛辣蒜头杀病菌,抑制癌菌猕猴桃。
    助阳补肾食韭菜,腰膝不痛有疗效。海带预防白血病,去脂降压也很好。

    赤豆解毒医疥疮,绿豆解暑降温好。老年便秘用芦荟,妇女美容不易老。
    白菊明目又平肝,黄菊泡茶把热消。高压低压荠菜花,眼底出血荠菜熬。

    金针花蕾治黄痘,清心降火榆钱好。萝卜化痰清胀气,瓜豆消肿又利尿。
    红枣补气养心血,熬粥加枣皮肤好。生津安神属乌梅,润肺乌发吃核桃。

    香蕉通便解胃火,吃葱蒜蚊虫不咬。预防中风食紫菜,护脑血管土豆好。
    湿疹瘙痒用花椒,常吃洋葱除病灶。菠菜含铁补血药,预防贫血抗衰老。

    枸杞全身都是宝,延年益寿离不了。老年莫忘吃红薯,通便防癌有奇效。
    苹果预防冠心病,降压减肥似良药。清热解毒吃香椿,健脾理气效果好。

    坚持常食西红柿,黑斑雀子自然消。健身益体无花果,果叶药用价值高。
    咽喉肿痛泡茶饮,痔疮脱肛熏洗好。镇咳祛痰食冬瓜,水肿肾炎也治疗。

    南瓜消炎补益气,养生祛病非常妙。经常不断吃豆渣,预防癌症亦妙招。
    
    综上所述,在日常生活中,留心注意食物的搭配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食补以养身、防病为主;药补以扶正、治病为主,所以食补是不能代替药补的。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