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可引起日晒伤、光敏性皮炎

  全程导医网  高聪报道:虽然季节已进入秋天,但我国大部分地区仍是阳光强烈、气候炎热。这一季节气候主要的变化特点是紫外线照射量增多、气温上升、湿度升高。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可引起日晒伤、光敏性皮炎、光老化等皮肤病。如何选择合适的防晒霜,使自己保持光洁白皙的肤色?

 近日,我们走访了徐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李晶冰。她给我们提了许多建议和提示。

  提示之一:要根据皮肤类型选择合适的防晒霜

  油性皮肤:渗透力较强的水剂型、无油配方的防晒霜,使用起来清爽不油腻,不堵塞毛孔。千万不要使用防晒油,物理性防晒类的产品慎用。

  痘痘型皮肤:与油性皮肤相同,选择渗透力较强的水剂型、无油配方的防晒霜,但是当痘痘比较严重,发炎或者皮肤破损,就要暂停使用防晒霜,出门时候只能采用遮挡的物理方法防晒。

  干性皮肤:选用质地滋润,并添加了补水功效以及增强肌肤免疫力的防晒品,现在很多防晒品已经增加了防晒以外的补水、抗氧化功效。

  敏感性皮肤:推荐选择专业针对敏感性肤质的护肤品牌的防晒品,或者产品说明中明确写出“通过过敏性测试”、“通过皮肤科医师对幼儿临床测试”、 “不含香料、防腐剂”等说明文字,最好选择物理性防晒品。

  提示之二:挑选适合的SPF值

  一般环境下,普通类型皮肤的人用防晒品以SPF8至12为宜;皮肤白皙者用SPF值30;对光过敏的人,要选择SPF值在12至20之间的为宜。

  上班族只是在上下班的路上接触阳光,因此防晒指数在15以下即可。

  进行户外活动的旅游者,推荐使用SPF值20左右的防晒品。

  在高原烈日下活动或去海滩游泳,宜选用SPF30的防晒品。户外游泳时宜选择防水的防晒护肤品,但除游泳外,防水防晒护肤品应少用。

  提示之三:走出防晒的误区

  1、擦了抗汗、防水的防晒品就不用再补擦了

  许多人都以为,擦了抗汗、防水的防晒品就不用再补擦了!事实上,大半的防晒产品在浸水之后便渐渐从表皮被稀释掉,应该立刻补充防晒乳,纵使选择有防水、阻水、防汗功能的防晒产品,也最好在两小时之后补充一遍。

  2、打伞就不用擦防晒品

  许多人心中认为遮阳伞就已经可以阻隔紫外线,无须再画蛇添足。其实这隐藏了更多的危机!因为看似充足却不够的防护反而会让自己失去戒心而不知不觉中接受更多的紫外线。 唯有直接在皮肤表面涂上防晒乳液才可以彻底隔绝来自于四面八方无孔不入的紫外线。所以千万不要忘了,撑伞只是加强防护,防晒乳液还是要涂!

  3、皮肤不易晒黑,不用防晒

  我怎么晒都不会黑,所以我根本不需要防晒吧?其实,皮肤不容易晒黑的人更应该做好防晒!因为肤色白皙的人,表皮中天生所含的黑色素量自然比较少。虽然暂时晒不黑,可长期下来所累积的紫外线伤害可一点不少。如此一来将来出现斑、皱纹、皮肤癌的机会可是大大增加!

  4、小孩及青少年不用防晒

  这也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错误观念!根据统计,一个人在18岁时,就已经曝晒了一辈子总共所曝晒的紫外线总量的80%。为此,皮肤科医师做了一个研究,如果针对六个月大的婴儿就开始每天不分晴阴雨积极的涂抹防晒系数15以上的防晒乳液直到18岁,可以将将来得到皮肤癌的机会降低78%。所以,为了让您的小孩赢在起跑点,请从小孩六个月大开始,就帮他们涂抹防晒系数15以上的防晒乳液。而且为了达到最大的保护效果,也别忘了应该帮他们戴上宽边的帽子、太阳眼镜,穿上长袖衣物,正中午不要外出!

  5、阴天不用防晒

  大家对于防晒多半还是停留在晴天出太阳的日子,才会想要防晒。阴天的时候因为没有阳光晒起来灼热的感受,所以直觉上也认为没有防晒的必要。可是事实上,云层虽可以阻挡红外线,却无法阻隔紫外线,特别是长波长的UVA!也就是说虽然红外线被云层阻隔不会觉得烈日灼身,但紫外线还是不知不觉中对皮肤造成了伤害!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