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西瓜封膜放冰箱细菌增10倍 实验不靠谱 最好一次吃完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夏天到了,吃上一口冰镇西瓜,是极为享受的事情。然而,最近一则“西瓜封膜放冰箱细菌增10倍”的信息,开始在朋友圈中疯传。对于“西瓜粉”们来说,这则传言的确让大家很是担心。不过,专家在受访时表示,传言并不真实,西瓜封不封保鲜膜,放进冰箱内都会有细菌产生。

  网传 西瓜封膜细菌增10倍

  近日,一条“西瓜封膜放冰箱细菌暴增10倍”的消息开始在朋友圈中出现。传言声称“西瓜放入冰箱,使用保鲜膜后细菌反而增多!经过培养,保鲜膜处理的西瓜菌落数高达1356个,而没有保鲜膜的西瓜菌落数仅124个”,并将原因归结为“保鲜膜阻碍了西瓜降温,给细菌繁殖提供了条件。”

  据了解,此说法来源于一个郑州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所做的实验。被广泛流传的实验经过,通过截图的形式呈现出来。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该检测机构实验员将整个西瓜切成4份,分别用常温加保鲜膜、常温不加保鲜膜、冰箱冷藏不加保鲜膜、冰箱冷藏加保鲜膜四种方式储藏,过夜12小时后对这4块西瓜进行细菌菌落总数检测。结果发现常温加保鲜膜,细菌菌落总数达到2万个。

  调查发现,这条信息并不是今年才出现,此前就已经在朋友圈中流传过。当时有专家对此提出了质疑。认为实验中,影响实验结果因素有很多。实验中的保鲜膜、刀、砧板没有得到高温消毒,仅用清水冲洗,是不能保证上面没有细菌的。

  “每年夏天,都会有很多关于西瓜的传言在网络上出现,这只是其中之一。”营养学老师周君介绍说,他看过该实验,整个流程并不是很严谨,而且太过草率。“事实上,很多家庭的冰箱内不仅存放西瓜,肯定还会有其他蔬菜或者肉类等,封不封保鲜膜,事实上长时间的冷藏,都会产生细菌。”

  声音 西瓜怎样保存最安全

  曾做过相关实验的周君老师直言,吃不完的西瓜无论是否用保鲜膜,放进冰箱内都会滋生细菌。因为在较高气温环境下,无论是完整的半块还是切成小块的西瓜,如果没有任何防护,6个小时内就会滋生细菌,“最好的方法是切开就吃完。”

  专家表示,市民购买西瓜时,首先不要购买已经切开或者覆盖保鲜膜的,因为这些西瓜长时间的搁置,细菌会超标。“应该购买正好够全家吃的西瓜,不要图省事,购买一次吃不完的西瓜。”周君认为,西瓜最好还是一次能够吃完,即使冷藏也不要超过24小时。

  如果需要冷藏,到底要不要封膜?同样是营养学专家的商学兵则表示,在选购保鲜膜上,市民要多留意看下标签上的成分。“保鲜膜主要有是聚乙烯(PE)、聚偏二氯乙烯(PVDC)和聚氯乙烯(PVC)。前两种的安全性都是有保障的。”

  在具体封膜前,商学兵提醒大家,首先洗净西瓜以及加工工具,避免加工过程中的污染;其次,剩余西瓜用餐具如刀、勺等切下,不要把没啃完的瓜直接放入冰箱。“如果不用保鲜膜,则要将西瓜放在干净的容器内,再放入冷藏室。”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西瓜属寒性食品,冰西瓜更是如此,从冰箱取出后放暖一点再吃,否则,容易造成腹泻、胃炎等,这种伤害可比所谓“十倍细菌”的隐患要大得多。

  “食用从冰箱里面取出来的西瓜时,可以切去表面1厘米左右的厚度层,这样食用时更安全。”多位营养学专家均提到了上述建议。

  ■新闻链接

  那些关于吃西瓜的传言

  传言1:黑心商贩为了让西瓜卖个好价钱,会往里注射甜蜜素和胭脂红等食品添加剂,让其“瓤红味甜”。

  真相:为了验证“打针西瓜”的可行性,《生命时报》曾在2012年做过相关实验。结果显示,注射后的西瓜更容易腐败变质,并且甜味和颜色只能融入西瓜的局部,整体来说效果不好。这是因为,植物只有通过维管束组织才能吸收水分与营养,强行注入只会在微小组织内积累。而且一旦针头进入西瓜皮,就会留下不可愈合的针眼,微生物侵入果肉,不用半天,西瓜就有可能腐烂。因此,不太可能有商贩会去做这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事情。随着西瓜品种的不断改良,栽培技术与设施的提高,有机肥的合理利用,标准化生产规模的逐步扩大,西瓜品质越来越好,自然生长的西瓜会又甜又红。

  传言2:无籽西瓜等无籽水果是用了避孕药或转基因的,吃了对人体有害。

  真相:目前常用的无籽水果培育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利用植物激素处理,来达到抑制种子发育而促进果实发育的目的。例如一些葡萄和番茄品种,在盛花期或幼嫩果穗形成期,使用一定浓度的植物激素处理,从而得到无籽果实。第二种是通过杂交手段,使原本能够正常产生种子的二倍体植物转变为三倍体植物,阻碍种子的正常发育,同时给予一定刺激,使果实自身产生足够使其发育的植物激素,促进果实形成,无籽西瓜就是用这种方法得到的。因此,无籽水果和避孕药没有丝毫关系,与转基因也无关。

  传言3:西瓜爆裂是由于使用大量膨大剂,这样的西瓜不能吃。

  真相:西瓜爆裂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比如有些品种本身皮薄容易裂。另外,西瓜在经历长时期干旱后,突然降雨或浇水过多也会导致爆裂。当然,膨大剂的不当或过量使用也是引起裂瓜的因素,如在西瓜生长后期使用会大大增加裂瓜的几率。相反,在坐果期合理使用可提高西瓜坐果率和产量。需要说明的是,膨大剂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能够刺激细胞分裂,促使果实迅速长大。美国、日本等许多发达国家将“膨大剂”列为不需要进行毒性管理豁免物质清单,其残留不需要制定安全限量标准。因此,在瓜果蔬菜上使用“膨大剂”是安全的。个头超大、畸形、没有果香味的西瓜可能存在过量使用膨大剂的问题,消费者要注意。

  ■延伸阅读 夏季食材应保持新鲜

  专家称,不适宜封膜放入冰箱的水果类有西红柿和香蕉。因为西红柿和香蕉在放置时本身会散发出催熟的乙烯气体,如果用保鲜膜进行保鲜,当这部分气体累积散发不出去时,会加速水果和蔬菜的腐败,缩短保存时间。

  其次,一些肉类的熟食,最好不要用保鲜膜包裹保存,因为含油脂的食品和保鲜膜接触后,很容易使保鲜膜中所含的化学成分溶解、浸入到食物中,这些化学成分进入人体后会危害健康。

  在夏季,消费者要注意根据自己或家庭的食量来准备食物,应保证食材新鲜,尽量不要导致食物隔夜或多次冷藏。 此外,对于隔夜饭菜,一定要确保高温加热、煮熟煮透后再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