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抑郁症患者的朋友 我们能做的是学会倾听与沟通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

  如何帮助抑郁症患者?

  作为一名普通人,如何及时发现自己或身边朋友身上的抑郁倾向,并且帮助其进行调整和恢复呢?胡志云医生给了几点建议:

  第一、要无条件地理解和积极关注。“有很多的患者在自身痛苦无法解除的同时,还要自卑地承受朋友甚至家人的漠视乃至歧视。”这样的做法都是对患者雪上加霜的。应该多跟其尝试沟通,多一些耐心引导,并且密切关注他们的表现。

  其次,有过抑郁倾向的人,则应该积极求助,学会倾听与倾诉。“抑郁如果不表达,很难为外人所觉察。”胡志云说,如果一旦觉察自己或朋友有情绪低落、兴趣爱好减少等表现,须采取积极干预措施。“不讳疾忌医是赶走抑郁倾向、打开心灵窗户、迎接阳光的原则。”胡志云表示,自己和身边的人共同面对,是赶走忧郁的关键。

  家人朋友可以做些什么?

  记者:从源头上来说,抑郁症可以预防吗?

  医生:绝大多数的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它有生物学的基础(基因、遗传方面),也有外界社会心理的刺激。遗传没办法改变,但社会心理方面,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合适的方法预防,包括在工作中,对他人采用什么样的批评方式。

  有人做过调查,在抑郁症发的之前半年中,肯定有比较重大的生活事件,比如婚姻失败等。那么,一旦有重大的生活事件发生了,我们不要让当事人一个人承担,要给予他理解支持。

  记者:对抑郁症患者的家人来说,在治疗以外,可以为患者做些什么?

  医生:如果患者的病情还比较轻微,家人在日常活动之外,可以带他出门散散步,利用休息天在附近公园走走,爬爬山。也可以全家人一起运动运动,打打球,慢跑一下。这些体育运动,可以使我们体内释放一些快乐性的物质。

  有的当事人说,我没有精神,最多只能支撑走个十分钟,没关系,十分钟就十分钟,关键是一定要出去,不要让他待在家里。我们建议家人,你拉也得把他拉出去,搀也要把他搀出去。

  如果发现患者的工作压力太大,可以建议他休息一段时间,毕竟健康是第一位的。

  同时,家人可以买一些专业书看看,了解以后,就能和医生进行比较充分的沟通。网上也有一些社交圈和贴吧,可以多上网问问不同的医生,积极寻求外界帮助。

  记者:如果患者已经出现了自杀倾向呢?

  医生:首先,家人一定要保持敏感。有一个病人来住院时,我们做体格检查,发现他颈部有一个很浅的红印子,这是自杀的痕迹,但家里人还没有意识到。

  如果患者已经有明显自杀倾向,我们建议他还是待在家里,由家人24小时陪伴。抑郁症有个特点,叫“晨重夜轻”,因此抑郁症患者可能会选择在病情最严重的早晨自杀。所以在早晨,一定要把他们看牢了。

  记者:我们作为抑郁症患者的朋友,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医生: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他的世界是灰蒙蒙的,前途是黯淡的,当他主动去寻求帮助,而外界不能给他时,他就会感到绝望无助,甚至自杀。所以我们应该主动参与,主动关心,和他聊聊天,多邀请他参加小聚会,热情地接待他,鼓励他。即使他在这时候,对我们帮助的反馈反应并不是很积极主动。

  据《半岛晨报》、《都市快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