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去皮蔬果小心二氧化硫超标!广州已查获450公斤毒蔬果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削好的水果卖相诱人,吃起来又省力,因此广受消费者喜爱,但是有些不法商贩竟然为了利益,将已经不新鲜的蔬果“美颜”,浸泡在一种被称为“保鲜粉”的焦亚硫酸钠中!

  近日,广州海珠警方就抓获了一批这样的不法商贩,捣毁了9个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黑窝点,当场查获经添加剂浸泡的蔬果450公斤以及非新鲜食品化学添加剂一批。

  记者检索焦亚硫酸钠的用途发现,焦亚硫酸钠在食品工业用作漂白剂、防腐剂、疏松剂、抗氧化剂、护色剂及保鲜剂。我国规定可用于蜜饯、饼干、食糖等食品中,但最大使用量不能0.45g/kg。蜜饯、竹笋、蘑菇及蘑菇罐头、葡萄和黑加仑浓缩汁的残留量(以SO2计)小于0.05g/kg;饼干、食糖、粉丝及其他品种的残留量小于0.1g/kg;液体葡萄糖的残留量不得过0.2g/kg。均有严格的限制。这样将去皮水果放入焦亚硫酸钠中,导致食品二氧化硫严重超标,已属刑事犯罪。

  那我们应该要如何挑选水果,才能保证吃到健康的水果呢?

  消费者在购买去皮蔬果时,首先要从食品的色泽、气味等方面进行判断:一是看。由于焦亚硫酸钠具有增白、防腐的作用,所以外观异常洁白的去皮蔬果要谨慎购买。二是闻。用焦亚硫酸钠等浸泡过的蔬果有一股二氧化硫的刺激性气味。虽然为了出售,不法商贩会采用清洗的方式冲淡气味,但是购买时多加注意依然可以察觉。另外与没有使用药剂的马蹄相比,这种被添加剂浸泡过的马蹄。芋头很难煮烂。因此在食用过程中发现有问题的食品,要立即停止食用。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马蹄和芋头都是很有营养价值的水果,但是在日常生吃马蹄时也要多加注意。因为马蹄生长在泥沼中,其表面有大量的细菌及寄生虫卵,特别是姜片虫卵,所以喜欢生食的人一定要注意对荸荠的清洗,生吃时要用自来水冲洗干净,去皮,放在开水中烫一下再吃。

  芋头的食用方式就更多了,不管什么品种的芋头,建议每次吃1~2两来代替部分精白米面,对于控制体重、延缓血糖升高速度等都有裨益。不过最好不要加糖吃,同时避免油炸的烹调方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