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外出旅游谨防传染病 住宿最好选择卫生条件好的宾馆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眼下正值旅游“暑期档”,全市中小学生正享受着愉快的假期,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此时带孩子外出旅游。然而这个季节也是肠道传染病和自然疫源及虫媒传染病的的高发季节,因此,徐州市疾控部门提示广大市民:夏季外出旅游,应谨防传染病的感染和发生,确保健康愉快地度过假期。

  ■外出旅游度假尽量喝瓶装水更安全

  据徐州市疾控中心疾控科副科长孙传武介绍,夏季易发生肠道传染病,如霍乱、伤寒、痢疾和甲肝等,这些都是通过消化道传播的肠道传染病,在出发前,应了解旅游地传染病的流行情况,掌握相关传染病预防知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旅行期间,应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严把病从口入关。注意饮用水安全,对饮用水安全有所怀疑时,可选用瓶装或其他包装饮用水;注意餐厅卫生等级和包装食品标签,尽量食用熟食,尤其应避免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海产品;不要随便在街市上吃小贩的不洁小吃;吃水果应洗净削皮,尽量少吃或不吃凉拌菜,不食用变质的蔬菜瓜果。

  同时,旅途中避免与有发热、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近距离接触;尽量避免出入人群大量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活禽,特别是来路不明的禽类和病死禽。

  ■住宿最好选择卫生条件好的宾馆

  “蚊子、跳蚤、虱子和蜱、螨等吸血昆虫可传播多种传染病,包括疟疾、黄热病、登革热、寨卡病毒病、乙型脑炎、斑疹伤寒、恙虫病和出血热等,因此,在旅游途中应避免昆虫的叮咬。”孙科长指出,尽量不要在野外宿营,如确实需要,应自备帐篷,身上涂抹有芳香气味的驱虫剂,并穿长袖衣裤睡觉。在蚊子较多的地方,入住的房间应有纱门、纱窗,晚上睡觉应挂蚊帐或点蚊香。要特别注意检查床铺是否卫生,有无跳蚤、虱子,若卫生状况不好,应改换卫生条件好的宾馆入住。

  此外,他还提醒出境旅游归国的朋友,若出现身体不适,如发热、头疼、咳嗽、腹痛、腹泻等症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申报。出行归来一段时间应注意加强自我健康监护,一旦出现身体不适,也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