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仁月饼营养丰富含热量低 三高、肥胖、糖尿人群少食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五仁月饼是广式月饼的其中一种经典口味,其馅料主要包括杏仁、核桃仁、花生仁、芝麻仁、瓜子仁这“五仁”,意指中国古代“仁、义、礼、智、信”这五样道德准则,是我国传统糕点之一。但是近几年来,“五仁月饼滚出月饼界!”“五仁月饼太难吃不配存活在世上”等话题,引起网友热议纷纷。

  五仁月饼,想说爱你不容易

  为降成本,次料滥竽充数

  五仁月饼的馅料多样,比之莲蓉、豆沙馅等单一原料,其在成本方面更高。正是因为五仁月饼“造价”不菲,市面上出现很多以次充好、工艺恶劣的五仁月饼,用增加低价果仁比重、掺杂果仁碎渣等方式,降低五仁月饼成本,但同时也降低了五仁月饼的口感,影响了消费者对五仁月饼的好感。

  稻香村广安门店一位售货员表示,“采购(五仁)这五种配料很费事,因为选自不同产地,运过来后还要仔细挑选、清洗。市面上有些厂家偷工减料,生产的五仁月饼里面都是碎渣,质量良莠不齐,可能造成大众对五仁的偏见。”

  另外,一些陈馅的五仁月饼由于果仁经过长时间放置而产生一股油脂变质的“哈喇子”味儿,略带刺激性,会引起人体不适。所以,不良商家售卖的陈馅五仁月饼,消费者须注意鉴别,切勿食用。

  馅料改良,影响五仁口感

  由于许多商家对五仁月饼的馅料进行改良,添加肥肉、糖冬瓜、大块冰糖等,改变了传统五仁月饼的口感。由于对这些新添加馅料的不喜,可能许多年轻人对五仁月饼的口感表示难以接受。

  五仁月饼,问鼎饼界“至尊”

  从营养方面看:

  五仁月饼馅料中含有丰富的坚果类食品,如:

  ①甜杏仁,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富含多种营养素,比如维生素E,单不饱和脂肪和膳食纤维,其共同作用能够有效降低心脏病的发病风险。

  ②核桃仁,富含优质蛋白质,其所含磷脂成分能增加细胞的活性,对保持脑神经功能、皮肤细腻、促进毛发生长等起重要作用。其所含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内有亚油酸)可降低胆固醇,对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非常有益。

  ③花生,历来有“长生果”的美称,花生仁中含有丰富的脂肪、卵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以及钙、磷、铁等元素。

  ④芝麻仁,富含维生素E等,能补肺助脾,润肠通便,益肌肤。

  ⑤瓜子仁,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和不饱和脂肪酸,能促使细胞再生,防止动脉硬化及冠心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人们每天补充30~50克的大豆类制品和坚果,所以从补充坚果的角度来说,五仁月饼有一定优势。而且,五仁中的坚果含有大量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对于减少食物总量的摄入有所帮助。

  从热量摄入看:

  在传统广式月饼的经典口味中,五仁月饼的热量也是比其他口味的月饼要小上不少的。请看一组热量数据:

  五仁月饼:326.05大卡/100g

  豆沙月饼:411大卡/100g

  双黄白莲蓉月饼:427大卡/100g

  枣泥月饼:427大卡/100g。

  然而,纵使五仁月饼的热量略小于其他经典口味广式月饼,但是传统月饼依然是重油重糖的糕点界“健康杀手”,老人、儿童、孕妇等肠胃较弱易患胃肠炎者以及血脂偏高、肥胖、糖尿病的人群,须特别注意月饼的食用量,吃月饼一次最好在1/4~1/2个,切记少食多滋味,不可贪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