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启动自主招生 南中医大:医患纠纷成考题


南中医自主招生面试现场

        《爸爸去哪儿》为什么这么火?目前频发的医患纠纷,你怎么看……近日,江苏11所省属高校相继启动自主招生考试,昨天,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同时“开考”。与往年相比,南师大今年的面试内容有减有增,去年试行的体质测试因家长不太赞成,今年取消;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考题比较贴近实际。

  考题:《爸爸去哪儿》为什么这么火

  “《爸爸去哪儿》为什么这么火?”昨天,在南师大的自主招生面试中,该话题成为考题。

  “这个节目我看过,挺好玩的,我觉得展示了亲子间的真情实感。”江苏省启东市汇龙中学的胡冬艳走出考场时,还有些意犹未尽。

  文科类的考生中,考题设计文学、历史、政治、地理等各个学科。每个考生面试时间20分钟,其中5分钟的准备时间。题目包括一道必答题和2-3道选答题。多位考生表示,考题中规中矩,没见偏难怪题。近日的时政热点也在考题中出现,例如,刚刚确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分别是哪一天,这两个纪念日的确立有何意义?

  看点:体质测试今年取消了

  2013年,南师大的自主招生选拔中,首增体质测试,由学生自愿选择参加。有260多名考生参加了测试,男女生还分别测试1000米和800米跑。学生们长跑下来,有的中途退场,有的当场呕吐,有的瘫坐在地上。

  昨天,记者注意到,南师大2014年的自主招生考试中,体质测试已经悄然消失。对此,南师大学工处处长贲国栋解释,从实行的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家长不太赞成。家长们普遍认为,孩子平时学习压力较大,在中学的体能训练也不够,为了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获得好成绩,就在场上拼了命地跑,容易留下安全隐患。贲国栋说,基于学生目前的体质状况和社会反响,今年暂缓体质测试,“今后,等条件成熟了,全社会对学生体能测试都有制度性安排和共识了,再从长计议。”

  今年全省共有近1200人申请参加南师大的自主招生,其中652人获得面试资格。与往年不同的是,该校今年针对“师范类专业”,首增“教师职业潜质”类考生。据了解,报考此类别的考生均需经过所在中学初次遴选,并出具由中学校长签名的推荐意见。今年报考该类别的考生为337人,获得面试资格的只有189人。

  考题:怎么看待医患纠纷

  今年,南京中医药大学自主招生首次开考,280名学生报名经初审后,204名学生参加昨天的面试。其中的一道必答题,是聚焦医患纠纷事件。

  “题目是谈谈你对这些事件的看法。我是从提高医生自身品行素养角度,加强医患沟通,相互理解的角度说的。”来自徐州沛县中学的田硕告诉记者,她认为,医生要能理解病人的心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样应该就不会出现医患纠纷了”。

  徐州三中的申嘉伟在回答该题时,则抨击了当前医疗行业“收红包”“学艺不精”等现实,面试中,他不忘引用钟南山院士的话,提出医患纠纷的根源是当前弊端百出的医疗体制,建议国家增加对医疗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

  考生们答题角度不一,出题的考官究竟如何评分?“出题思路就是为了考核学生对医学行业的认识和思考,是否具备从医潜质。这两道开放式命题,字面上难度不大,每个考生都能有话说。”南中医自主招生命题组组长王中越教授介绍说。王中越表示,给出的医患纠纷热点事件,不是希望考生对结果进行评价,而是通过事件表达对医学行业的认识,对你未来从事的职业的认识。

  “如果能够认识到进入医学领域,追求的不仅是医疗技术,还需要有能力处理各方面的关系,更重要的还有与病患打交道、协调医患关系的能力。那么这个考生思考的广度和深度就是我们需要的,我会认为他具有学医潜质。”

  看点:考中医也要考古文

  既然是中医药大学,考题自然离不开中医药,据考生回忆,另外一道面试题是一篇文言文,内容摘自“医圣”张仲景的《伤寒论序》。南京中医药大学自主招生命题组组长王中越介绍说,用古代著名医籍的序言当考题出于多种考虑,一是古代著名医籍是中医药文化的瑰宝,有深厚的文学底蕴,“用文言文的表达形式,考查学生的文化素养。”

  记者在考场采访发现,报考南中医自招的考生中,不少来自中医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