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花草摆放 应考虑健康因素

       春节,“年宵花”市场随之升温,大家在采购年货之余,不忘随手带一两盆“年宵花”回家,为居室增添一番喜庆。往年春节,不少医院接诊到不少节日饱食后,因花香馥郁的“年宵花”而导致头晕、恶心等病例。殊不知,“年宵花”采购、摆设、布置不当,还可能“中毒”。为此,“花博士”提醒市民,家庭选购、摆放布置“年宵花”要讲“学问”。选购时,更不能仅以其香味和色泽作为评判标准。

  细数几种促癌植物

  变叶木 冬珊瑚 南天竹

  “这盆植物真独特,放在家里别提有多漂亮!”看着眼前刚买的观叶盆栽——变叶木,赵先生忍不住啧啧称赞起来。记者注意到,变叶木不同于一般植物的叶片仅是单调的绿色,相反,变叶木的一片叶子就能呈现出红、黄、绿三种颜色,十分耀眼夺目。

  近年来,变叶木等促癌植物又有“卷土重来”之势。昨天,记者在不少花卉速递网上看到,一盆变叶木的售价大约在75元至208元不等。“很多市民因为变叶木的叶子好像一幅抽象画,就兴冲冲地把植物搬回了家,却不知变叶木属于‘一级警戒’的促癌植物。”“花博士”强调,栽培变叶木的土壤、汁水等,都有促癌作用。长期与之共处,对健康可能形成极大隐患。

  此外,像冬珊瑚、南天竹等观果类植物,因其果实有毒,也不适合作为“年宵花”来装点居室。

  香气杀人的植物

  郁金香 百合花

  今年,张阿姨买了不少“年宵花”,可唯独少了郁金香。原来,去年春节,张阿姨一口气买了好几把郁金香,齐齐地放在客厅里,一时屋中香气袭人。但节日里一次饱餐后,全家人突然感到阵阵恶心、欲呕,不得不上医院求助。今年选购“年宵花”时,心有余悸的张阿姨独独避开了郁金香。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每年春节,总会接到不少因饱食后久闻过于馥郁的水仙花、郁金香、玫瑰花、百合花等香气而引起不适的病例。针对部分市民还会对诸如郁金香、百合花等香味产生过敏反应,专家建议花香过于浓郁的“年宵花”不宜密集放置于室内,尤其是卧室,在浓密的郁金香花丛中不宜超过2小时。

  专家还提醒,如果水仙花球茎的汁液不慎入眼,可能会对眼睛造成损伤。因此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勤洗手,避免水仙花球茎汁液中毒。

  可买回家的“年宵花”

  君子兰、银柳、杜鹃、蝴蝶兰、大花蕙兰、仙客来(兔子花)、凤梨、报春花、橡皮树、龟背竹、红掌、鹤望兰、非洲菊、火棘、富贵竹(有净化空气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