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一女士社保卡被骗近12万 警方:有问题及时拨打12333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徐某,你的医保卡在上海有异常使用情况,怀疑被他人盗用,现在为了保全您的财产,需要您的配合……”10月5月下午3时许,邳州市的徐女士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骗子,可是徐女士却没有提防,在骗子一步步地诱导下,将三张银行卡里的近12万元存款全部打入骗子的指定账号……

  遭遇诈骗

  按骗子“指令”,3张银行卡共汇走近12万元

  10月5月下午3时许,徐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徐女士的医保卡在上海市嘉定区曾报销过几万元的单子,在当天5点前要被强制性停用,对方还建议她报警。就在徐女士一时慌神不知所措时,对方又“主动帮其转接当地的公安局报警电话”,转接过后,电话中传来的声音自称是“经济犯罪调查科科长”,要求徐女士去银行自动取款机按指令操作,以解决问题。

  至此,徐女士都丝毫没有怀疑对方的身份,在去银行的路上,她在微信上跟一个朋友说了这事,朋友告诉她不要信,可能是骗子。

  “我当时也不知是怎么了,就认为是真的,还让朋友不要对别人讲,我也没给父亲说这事。当时,那个冒充警察的人对我说,随时要冻结我的银行卡一年,期间不可使用,我也会被所有银行拉进黑名单。我一听这话就急了,整个脑子就瘫痪了。”徐女士事后说,“对方说要不想冻结就得配合他们,最好在两个小时内办完。让我去农业银行按他的指示操作,自动取款机上有英文版的操作界面,他之前问我会不会英语,我说不太会,明明那5位数是钱的数额,可他说是验证码,让我输入进行操作,还说正在和我当地的部门联系监督……”徐女士说,她当时脑子都木了,完全听信骗子的话,一步步按照对方的指令在ATM机上操作。

  “因为输入是有限制时间的,我根本就来不及思考。退卡时,打出一张凭条,对方说这是国家机密要立即销毁,我当时直接就扔了!我被他们牵着鼻子走了两个小时,总共分3次将3张卡里的117824元汇过去,这可是我多年的血汗钱啊!”徐女士说。

  徐女士把近12万元积蓄打到对方指定的账号后,仍没认为对方是骗子。事后,朋友让徐女士报警,说曾在电视上看到一档防诈骗节目,跟她的经历如出一辙,在将信将疑回到家后,徐女士找到朋友所说的视频,一看所有的环节,包括骗子的“话术”都一模一样,她才意识到可能真是被骗了,等到徐女士决定报警时,已是6日上午10点了。

  徐女士称事业刚起步,因为要给工人发工资,每月只给自己发2000多元工资,辛辛苦苦才攒下将近12万元……

  10月6日10时许,邳州市公安局东湖派出所接到徐女士报案,她被人以办理医疗报销单有问题为由诈骗钱财11万余元。东湖派出所联合邳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迅速侦查,根据钱款流转的路径赶往深圳、上海、南京等地展开调查。

  “我们接到报警后,就开始追查徐女士被骗钱款的去向。”办案民警向记者说,“到10月6日晚间,经侦查发现,她被骗走的117824元,经过5次转手,转到了深圳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账户上,并在这个账户上停了下来,没有再被立即转出。我们立即向这家公司发函,请其协助截留这笔款项。”

  办案民警介绍,据以往经验,这类电信诈骗大部分取款地都在境外,受害人的钱款一旦打出,即开始不停周转,现在的诈骗团伙作案手段又在提升,以往取款都是采取雇人到取款机取款,现在都改为转到境外账户提款,这就给侦破和款项追回增大了难度。

  据办案民警分析,有可能是国庆假期期间,部分金融机构休息,造成徐女士被骗的款项流转较慢。从10月5月下午被骗至10月6月晚间查到去向,被转了5手,如果放在正常工作日,这笔钱有可能早就被转到了境外。加上警方介入及时,查到款项下落后连夜发函,才阻止了款项的继续流转。10月24日,徐女士的损失得以全部挽回。

  10月26日上午,徐女士及其父母赶到东湖派出所,送来一面绣有“破案神速、为民着想”字样的锦旗,向办案民警表示感谢。

  邳州警方提醒市民,新版社保卡兼具银行金融功能,居民要提升安全意识,不要随意转借他人,有问题及时拨打12333咨询。

  接到有关社保卡的语音电话或短信,不能透露自己的个人账户信息及身份信息,更不能按其提示进行转账汇款等操作。

  如果收到此类短信或电话,若对社保卡或社保缴费有疑惑,可致电社保服务专线12333进行咨询。接到与“钱”有关的陌生电话和短信时,应多与家人、朋友商量、沟通,不要自己急于做出任何决定。一旦发现受骗,应及时拨打110报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