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具备哪些功能?徐州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解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

  1、目前我市社保卡具备哪些功能?

  徐州市发行的社会保障卡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江苏省统一制作,面向全市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领域、金融服务等各项事务的集成电路卡。具有五大基本功能:身份识别、信息查询、待遇领取、就医购药、金融功能。

  身份识别、信息查询:2015年我国刑法修正案(九)将社倮卡同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同列为可作为证明身份的证件。在我市办理信息查询、生存认证、体检等人社业务时可将社保卡作为身份识别的依据。

  待遇领取方面:我市已于2015年开展持社保卡领取养老金业务,社保卡的合作银行有工行、农行、建行、交行、信用社(农商行)五家银行,金融服务网点全市近330个。企业职工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离退休人员领取社保卡后第3个月,自动从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发放养老金,参保人可到社保卡卡面标识银行服务网点凭社保卡领取。此外社保补贴、医保报销、失业金也开始逐步通过社保卡加载的银行账户统一发放。

  就医购药方面:参保人可持社保卡在全市范围的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就医、购药和结算费用,2017年1月开始全市范围内的原医保卡将停止使用。

  金融功能方面:每张社保卡都加载了一个银行卡号,在银行网点激活该卡号后,实现银行借记卡的所有功能。持卡人可凭卡享受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服务,并免缴金融账户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费用。同时,参保人员可将社保卡的银行账户作为社保缴费代扣账户,一次性向社保卡的银行账户中存入现金,由银行定期代扣代缴。此外,还可持社保卡使用布设在全市各人社业务经办网点、定点医院、社保卡综合服务网点的人社自助服务终端自助缴纳社保费。

  2、社保卡丢失如何补办?

  社保卡丢失后需及时办理挂失补卡手续。

  首先,办理临时挂失。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办理:

  人工电话挂失:拨打12333电话申请挂失。自动语音电话挂失:拨打24小时挂失服务电话0516-68605505,根据语音提示进行挂失。互联网挂失:登录徐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http://www.jsxz.hrss.gov.cn)社保卡挂失页面,根据提示操作挂失。经办网点挂失:可到市、区、街道办事处、社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经办点挂失,服务时间为正常工作时间。

  其次,办理正式挂失。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社保卡卡面标识的银行网点办理补卡手续。

  第三,办理补卡手续。持身份证、银行的正式挂失单据到社保卡综合服务网点办理补卡手续。

  第四,领取新卡。20个工作日后持取卡凭证、身份证到办理补卡手续的服务网点领取新社保卡。

  提示:办理正式挂失手续后,即使找回原卡,也不可解除挂失继续使用。遗失社倮卡后申请补领新卡,自社保卡服务网点受理补领之时起,原卡自动失效。办理挂失后或办理补卡期间,卡内资金处理、个人相关社倮事物的办理遵照相关业务部门有关规定执行。办理补卡手续后,尚未领取新卡期间急需就医购药的,可申领临时卡,临时卡有效期为180天。在领取新卡时或卡有效期满后须交回临时卡。临时卡不具备金融功能。申请使用临时卡需交纳10元押金,临时卡丢失或人为损坏的,押金不退还。在领取新的社保卡后请及时到社保卡卡面标识的银行网点激活金融功能,否则将影响社保待遇的领取、后续社保卡补换业务的正常办理。

  3、如何查询社保卡信息?

  查询个人基本信息、缴费及待遇享受等情况,可通过致电12333人社服务电话、登录徐州市人办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亲临社保卡业务经办网点、使用人社自助服务终端等均可实现。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