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为100% 经办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今年以来,徐州养老保险经办部门创新举措,精确管理,提升效能,养老保险经办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参保覆盖面持续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业务渠道不断拓宽,有效促进经办服务的信息化、标准化、流程化建设,为我市养老保险基金的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数据: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均为100%

  截至2016年8月底,全市企业职工参保人数153.36万人(其中市区96.29万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保险参保人数9.62万人(其中市本级 4.40万人);全市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93.11万人(其中市区28.02万人)。

  今年1-8月份,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收56.51亿元(其中市区征收37.7亿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征收10.58亿元(其中市本级6.06亿元);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征收6.40亿元(其中市区征收0.22亿元)。

  今年1-8月份,全市清理企业养老保险欠费2.65亿元(其中市区1.15亿元)。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社区管理率已达到100%。

  同时,我市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截至8月末,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城乡居民领取养老金人数分别为37.40万人、122.80万人,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均为100%。

  举措:推进养老保险扩面征缴

  我市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按照省文件要求,从今年起,城乡居民月基础养老金上调至115元并已发放到位,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截至9月18日,市区已经登记60万人,平均完成率已达88.4%。全面开展市区未参保小微企业实地调查核实工作,动员未参保企业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

  同时,我市继续开展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市区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扩面征缴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区专项工作目标考核。截至8月30日,市区个体养老保险费征缴总额为7.39亿元。

  为建立公平、有序的缴费秩序,促进个体灵活就业人员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维护基金运行安全,从今年7月1日起,不再受理个体灵活就业参保人员补缴养老保险费政策。截至2016年8月底,市区共有1.42万中断缴费的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办理了续保补缴手续,补缴养老保险费约1.55亿元。

  市人社部门会同地税部门研究制订2016年社会保险欠费清缴计划。今年1-8月,市区实地稽核参保单位1670户,涉及参保人员15.28万人,核查少漏报人数12.37万人,查实少漏报缴费基数1.56亿元,当期追回少缴社会保险费0.62亿元。同时强化与劳动监察部门“一体执法”、“一诉全查”工作的联动机制,对拒不接受稽核的73家单位及时移交劳动监察部门立案处理。

  我市充分发挥“社会保险费三方实时联网征管系统”比对核定作用。去年,市人社部门协调地税、财政部门建立了三方实时联网征管系统。2016年继续完善优化征管系统,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行模式,充分发挥其联网数据比对功能,对未依法足额申报的数据及时生成征管计划下达,明确专人、专岗和专门的工作流程,对符合抵扣条件的超龄人员、实习生等10类情况,由企业提出复审申请并主动举证,逐人逐项依法予以核定,上机抵扣。

  我市社保部门积极推进资格认证工作,资格认证范围从企业离退休人员和供养直系亲属扩展到所有领取养老待遇的人群,包括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和领取城乡居保养老金的人员。今年对异地安置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方式进行重大调整,采取传统认证与照片甄别认证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核查异地居住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条件,确认其养老金领取资格。2016年,市区企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26.10万人。

  我市启用社保基金网上支付平台。自今年4月起,市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启用“社银支付平台”发放,近25万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数据由金保工程系统生成后,通过“社银支付平台”直接传送到各代发银行的支付系统,实现社保业务经办系统与代发银行支付系统间的无缝对接。通过发放模式的改革,从经办流程、信息技术等方面实现养老金发放的全封闭运行,大大提高了基金支付的安全性,杜绝了人为干预的风险,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规范发放。目前,我市社保卡合作银行(工行、建行、农行、交行、淮商行)都已通过“社银支付平台”发放养老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