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基本建成“10分钟便民早餐圈” 不定期抽检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12月26日,徐州市食药监局在新城区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小餐饮示范建设工作进展,目前“10分钟便民早餐圈”在我市已基本建成,市民走出家门不远,就能享受到餐饮店的优质服务。

  近年来,市食药监局突出示范创建,创新工作举措,完善长效监管,积极推进小餐饮规范街、集聚区建设,在连续6年建设便民早餐示范店和小餐饮规范店的基础上,2017年市委市政府继续投入100万元,将餐饮行业示范建设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在主城区继续建设50家小餐饮规范店。市政府安排760万元奖励资金,参创单位累计投入3500余万元,市区建成了320家便民早餐示范店和小餐饮规范店。

  对已获得便民早餐示范店和小餐饮规范店称号的餐饮店,不搞终身制,辖区食药监局每季度巡查,市食药监局每年抽查复核、不定期抽检,始终保持适度竞争压力,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小餐饮长效监管机制。

  为全面实行小餐饮提档升级,市食药监局印发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微)餐饮基本要求》和《徐州市文明城市创建餐饮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统一标准,细化落实,从证照管理、文明标语、环境整治、工作衣帽等8个方面,对小餐饮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确定了文明餐桌行动、小餐饮综合整治、明厨亮灶建设、打击食品违法行为四项工作任务。

  其中,明厨亮灶被列为规范店建设重要标准之一。对已获得“便民早餐示范店”称号的200多家早餐店通过调整布局、食品加工区亮化、专间透明化、食品操作规范化等措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明厨亮灶”工程,带动小餐饮全面升级。对新建小餐饮集中区全部实行“明厨亮灶”,餐饮单位装修时,指导其改造布局,设置全景透明玻璃墙,安装电子监控,增加后厨透明度。从而实现餐饮监管方式逐渐由“他律”向“自律”、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热点问答

  问:申报小餐饮规范店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答:1、申报范围为徐州主城区(云龙、鼓楼、泉山);2、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3、业态类型为小型餐饮(经营面积60平方米—150平方米),地方特色小吃可适当降低到30平方米以上;4、餐饮服务量化等级为A,或动态等级为优秀;5、社会信用等级优良以上;6、应符合环保、规划等要求。

  问:评审小餐饮规范店有哪些标准?

  答:共有7项和1个加分项。总分为105分。其中加分项5分,分数达到90分以上,可以授予徐州市小餐饮规范店称号。评审从信用等级、场所设置和布局、店堂环境、规范操作、餐具消毒、人员管理、食品安全管理共7个方面进行审查,具体要求有:1、取得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等级为A级,无食品安全投诉;2 后厨安装视频,采用透明玻璃墙等形式,建成明厨亮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