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院急诊外科救治英国患者感触:患者信任是医生的动力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2016年5月15日夜间23时左右,徐医附院急诊外科谢春雷副主任医师正在诊室忙于值班工作,两男一女三位外国人在朋友的陪同下进入诊室。原来,29岁的英国女孩Kate Broad在下楼梯时不慎扭伤了左脚,导致左脚踝肿胀厉害、疼痛剧烈,不能行走,在朋友的搀扶下前来就诊。

  谢春雷副主任医师接诊后立刻为她检查了伤情,并用简短的英语告诉她:“不要担心,别害怕,问题应该不是太大,需要进行X光检查。”Kate Broad听得很明白,向谢春雷主任竖起了大拇指并做了一个Ok.的手势。由于不懂中国医院的就医程序,谢春雷主任用英语为Kate Broad做了简单讲述,指导她挂号、就诊,并安排人送她做检查。X光检查结果显示她的骨头没有太大问题,初步考虑是关节扭伤,但是由于她踝关节肿胀厉害,不能行走,谢春雷主任建议她立即进行冰敷,并给予石膏外固定。

  在得知自己没有骨折而只需要打几天石膏时,Kate Broad表现得非常开心,甚至有点得意忘形,相反,并没有对医生的处理有丝毫的迟疑,也没有提任何的疑问,比如为什么要拍片子、打石膏等,表现出来的是对医生完全的信任。

  患者的信任是医生的动力。值班医生对Kate Broad尽心尽力进行救治,妥善地为她进行治疗。由于她们也不懂医学方面的专业术语,整个过程中,谢春雷主任用简单的英语与她们进行交流,耐心为她解释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比如:需要及时复诊、不要下地走路、石膏固定后如何洗浴等,双方交流非常愉快,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气氛非常融洽。此时,在诊室等候治疗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大家在这个欢快的气氛下用英语夹杂着汉语以及肢体语言进行交流,才得知Kate Broad是韦伯英语的外教。

  患肢石膏固定之后,Kate Broad的疼痛立即减轻了很多,也让她更加开心。她提出大家在她的石膏上签字留念,并力邀谢春雷主任第一个签下了名字、日期,Kate Broad的两位朋友、两位同事也都非常开心地签字并拍照留念,非常开心。离别之际,为了使这次因为意外而获得的跨国友谊得以延续下去,Kate Broad的朋友和同事加了谢春雷主任为微信好友,并表示有空一定要请Dr.Xie喝一杯!并相约伦敦再见!

  在Kate Broad整个就诊过程中,谢春雷主任印象最深的是医患之间的互相尊重。这三位外国人表现得非常友好,对待医生彬彬有礼,非常认真地听取医生对病情的讲述,而没有丝毫的迟疑和不耐烦。因为夜里急诊病人比较多,当医生告知她们排队耐心等待,她们便安静地候诊,轮到她们时才和医生进行交流,并没有因为自己和众多患者一起排队就诊而感到不高兴,更没有去打断医生为别的患者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