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星:内镜微创巧取结石

  在我国,泌尿系统结石发病率每十万人当中大概有100到1000多人,徐州地区泌尿系统患者也不在少数,但是很多人认为结石是小病不重视,结果因为结石丢了整颗肾的情况时有发生。那么到底什么是泌尿系统结石?应该如何有效治疗和预防呢?昨日,记者来到市立一院泌尿外科进行采访。

  内镜微创帮孕妇巧妙取出结石

  今年23岁的张女士(化名)怀孕七个月,在怀孕前,检查出泌尿系统结石,但是因为没有感觉,张女士没有在意,但是,近日张女士突然肾部剧烈疼痛,急忙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

  “以往,孕妇患有泌尿系统结石,检查治疗都很困难,孕妇常常会因此做流产或引产。”据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星介绍,孕妇来医院的时候同时患有结石、积水、再继发感染,“孕妇很难做CT、造影,即便查到有结石,去体外震波碎石,也会对小孩有影响。所以,由于检查、用药、治疗都受到影响,孕妇迫不得已做流产、引产的很多。因为小小的结石,导致小孩生命的终结,非常可惜。”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通过内镜微创技术,张女士的结石不仅顺利取出,而且胎儿也没有受到影响。“我们在局麻下,用输尿管镜技术完成在怀孕状态下疾病的诊断到治疗。用内镜技术,比较精巧的操作,在腔内把结石打碎,把石头拿出来,同时控制感染,解除疼痛,最终挽救了大人和小孩。”刘星说。

  泌尿系统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病

  泌尿系统结石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也称为尿石症,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大多数是由于尿液中的物质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沉积、析出而形成的,是一种人体异常矿物质化的结果。有些结石,通过多饮水、喝排石冲剂、运动可以自己排出,但是有些结石是排不出来的。

  对于泌尿系统结石,大部分人总以为结石是小病,只要不疼就不必治疗。实际上,泌尿系统结石生长是个较漫长的过程。结石很小时不为患者所察觉,随着结石体积的增大,大多数病人常伴有腰酸、血尿等表现;结石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就会有继发性损害,主要有尿路梗阻、继发感染和上皮病变,严重的可导致肾功能丧失。“堵在输尿管上,会出现肾积水,然后出现肾绞痛,疼起来相当难受,无法用言语形容。而怀孕的时候,则容易造成早产、流产。”刘星主任说。

  技术水平居于全省前列

  据刘星主任介绍,结石病是一种复发性疾病,5-10年复发率为50%,20年复发率为75%,以往需要开放手术治疗,切口达十几公分,出血多、创伤大、肾功能损害严重、术后恢复慢;且切断大量肌肉,影响术后运动功能;引起肾周围广泛粘连,再次手术非常困难。多次做肾结石的体外碎石可以引起肾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出现尿毒症。目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已经形成了无创、微创一体化治疗模式,采用经皮肾镜、输尿管镜、膀胱镜下激光碎石等微创手段进行治疗,不用开刀,保护肾脏,减少结石的复发可能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是徐州市最早成立的专业科室,也是徐州市实力雄厚的泌尿外科之一,拥有先进的腔内治疗设备,包括膀胱镜、尿道镜等离子双极电切系统、输尿管镜、经皮肾镜、钬激光、尿流率仪、微波治疗仪、前列腺治疗仪、体外振波碎石机、尿结石成分分析等。“泌尿外科新引进的GE彩超,平常主要来检查泌尿外科的结石,碎石定位,复查,经皮肾镜的定位,主要手术用,专门配了一款经直肠手术台上用的双平面探头,可以在手上直接按钮,直接控制平面的切换,失状位,冠状位,都可以很清晰的显示膀胱和前列腺的情况。”刘星主任告诉记者,这款探头是徐州市唯一一款经直肠双平面探头。在它引导下,穿刺前列腺活检,可以直视穿刺前列腺,引导穿刺针穿到病灶部位。

  目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常规开展肾移植、肾血管手术、肾上腺手术、肾癌根治、腹膜后淋巴清扫、全膀胱切除、前列腺摘除及前列腺癌根治、复杂尿道狭窄的手术、泌尿系结石的系统治疗、各种泌尿系统先天畸形整形手术等。近年来开展了阳萎的可膨胀假体植入术、等离子双极气化电切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和膀胱肿瘤,腹腔镜在泌尿外科领域逐渐得到应用。同时开展尿路腔内微创治疗泌尿系统疾病,技术水平居于全省前列。

  新闻链接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是徐州市最早成立的专业科室,常规开展肾移植、肾血管手术、肾上腺手术、肾癌根治、腹膜后淋巴清扫、全膀胱切除、前列腺摘除及前列腺癌根治、复杂尿道狭窄的手术、泌尿系结石的系统治疗、各种泌尿系统先天畸形整形手术等。近年来开展了阳萎的可膨胀假体植入术、等离子双极气化电切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和膀胱肿瘤,腹腔镜在泌尿外科领域逐渐得到应用。同时开展尿路腔内微创治疗泌尿系统疾病。

  刘星,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徐州泌尿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擅长肾上腺、肾、输尿管、膀胱、尿道、男性生殖系统等多种疑难疾病。尤其在泌尿系统结石的腔内治疗经皮肾镜和输尿管镜、前列腺疾病的系列治疗包括前列腺炎的个性化治疗、前列腺增生经尿道剜除术、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前列腺癌根治术。腹腔镜泌尿外科技术上省内领先。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14年全年周日义诊,4月27日义诊科室为妇产科和儿科,主题是儿童预防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