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一院心胸外科成功开展微创心脏手术

  “钥匙孔”给患者带来福音

  “心脏外科手术治疗通常在胸前正中切口,还要锯开胸骨,很多人手术后虽然痊愈了,但由于切口大,长度在25厘米左右,使得胸部前面皮肤疤痕呈蜈蚣样,甚至出现鸡胸,给患者特别是女性患者的美观带来了很大影响。”

  市一院心胸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王金栋介绍,传统心脏手术术后,不仅影响美观,更重要的问题是手术创伤大,术后痛苦大,并发症多且出血多,恢复的慢、术后住院时间长,花费自然就高,还易发生鸡胸等。

  王金栋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病人及家属对心脏病手术治疗的要求不再仅仅满足于疾病的治愈,更追求术后的恢复质量及切口美观,这直接促成了微创心脏外科发展。“特别是女性病人,心脏微创切口设计在胸部第4或5肋间-乳房下缘,5cm的小切口愈合后,在乳腺自然下垂后隐藏,外观看不到手术切口。”

  虽然“钥匙孔”治疗能给患者带来福音,受到医生和患者们的追求,但微创心脏手术要求特别高,手术风险性也极强,所以医疗单位轻不愿也不能开展此类手术项目。

  “好在近几年来,微创技术日益提高,更在心脏外科手术治疗中得到应用,其手术时间短、恢复快、外表美观等优势,极大减轻了患者的心理负担。”

  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发挥作用

  既然大多医疗单位轻易不愿也不能开展微创心脏术后,那么市一院为何敢于开展此项手术并取得了成功。

  “自20世纪90年代,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率先开展微创心脏二尖瓣置换手术后,微创心血管手术治疗心血管疾病已成为现代心脏外科发展史上的重要篇章。”

  王金栋介绍,随着微创理论的不断充实和完善、先进的手术设备和器械的不断发明和改进,以及心脏外科医师手术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提高,近年来微创瓣膜手术发展迅速,“我院心胸外科是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我市最早开展各种类型心脏手术的专业科室。1980年在苏北地区率先开展了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使苏北地区对心脏病治疗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上世纪90年代还成功实施了经皮穿刺非开胸法动脉导管堵塞术,为江苏省首例。”

  王金栋表示,该院心胸外科作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各项技术水平全市领先,人才队伍配置合理,硬件设施齐全先进,有责任挑起微创心脏手术的大梁。

  今年3月初,两位年龄均为47岁的宿迁心脏病患者入住市一院心胸外科。

  接受最新技术服务不必再奔波北京上海

  在制定严密的诊疗、手术措施后,市一院心胸外科不负众望为这两位宿迁的心脏病患者开展了微创心脏瓣膜置换术,取得成功。这一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该院心胸外科作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在技术水平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们在我市率先引进并开展微创心脏瓣膜置换术加瓣膜成形术,以后会相应开展微创心脏冠脉旁路移植术以及胸腔镜下房间隔、室间隔修补术,将使本市及周边地区患者不必再奔波至北京上海知名医院心脏中心,就能在本地接受心脏外科最新技术的服务。”

  王金栋介绍,此次微创瓣膜手术的成功再次证明此类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术后胸部疼痛症状轻、术后呼吸功能恢复快等优点,同时住院缩短,住院费用降低,术后生活质量也有了提高。

  “虽然大多数需要心脏手术的患者都想做微创手术,但微创手术须达到一定手术条件才能开展,需视患者病情而定,并非所有心脏手术都适合‘微创’,手术医生需慎重选择手术方案。”

  王金栋提醒说,目前这种微创手术主要适用于大多数先天性及后天性心脏病矫治术,如动脉导管结扎术、心脏瓣膜成形或置换术、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室间隔缺损修补术等。

  近日,市立一院心胸外科成功为两位宿迁患者开展了微创心脏瓣膜置换术加瓣膜成形术,标志着该院心胸外科作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在技术水平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