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卒中中心携手麻醉科成功挽救青年卒中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23年3月26日凌晨,徐医附院卒中中心携手麻醉科仅用时40分钟,成功完成全麻下基底动脉闭塞再通手术,挽救一位青年卒中患者。李先生(化名)突发“意识丧失5小时”入院。患者5小时前无明显诱因下突然意识丧失,昏迷不醒,呼之不应,言语不能,120送至徐医附院时高热、去脑强直。急诊卒中绿色通道迅速开通,10分钟内完善头颅CT,明确诊断为急性脑梗塞,定位为后循环缺血。患者病情严重,危及生命。

  

入院CT未见明显低密度影及出血灶


  考虑患者虽然超过ATPA 4.5小时静脉溶栓时间窗,但在尿激酶6小时静脉溶栓时间内。医生与家属沟通后立即予以尿激酶治疗——此时距入院仅仅15分钟——并同时完善头颈部CTA,明确病变部位,为手术做准备。

  

急诊CTA示基底动脉完全闭塞


  医生告知家属基底动脉闭塞是脑血管病中最为严重、危急的情况,它是给脑干供血的惟一通路,如不尽快开通,生命岌岌可危。经过充分沟通并获得家属的支持,最终决定尽快行急诊基底动脉闭塞再通术。时间就是大脑,务必争分夺秒完成再通。考虑到基底动脉再通的关键在于患者术中能否保持镇定,因为手术过程中患者咳嗽一声都有可能导致基底动脉夹层撕裂,造成无法弥补的致命性风险。当时既要追求质量效率又要确保患者安全,压力全部担在了麻醉医师的肩头。能否快速、稳定地全麻患者成了手术成功的关键环节。

  

  令人振奋的是,从拨通麻醉急诊电话到麻醉医生到达导管室仅仅用了不到10分钟。更令人振奋的是,该患者DTP(入院到完成穿刺时间)创造了卒中中心历史最快,仅仅用了40分钟,而且是在全麻情况下。在卒中中心副主任程言博主任医师和陆军副主任医师、黄炎副主任医师的携手努力下,在麻醉科张辉副主任医师和导管室护理老师们的密切协作下,成功为患者实施手术,实现基底动脉完全再通,术后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意识转清。

  

  术中DSA造影示基底动脉完全闭塞

  

 

 术后基底动脉再通,狭窄处球囊扩张后前向血流稳定


  急诊基底动脉闭塞再通技术是一项高精尖手术,虽然卒中中心早已成熟开展,但如此快速、稳定地完成确属首次。这不仅得益于徐医附院麻醉科的强大实力和深厚底蕴,更是整个绿色通道体系中多学科共同努力的成功典范,识别在急诊、评估在影像、保障在麻醉、联动在导管室、后援在重症……卒中中心将进一步贯彻医院高质量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淮海经济区广大患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