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孩胸痛咳嗽 徐州市儿童医院手术取出鸡蛋大的胸腔畸胎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看病就医/徐州儿科频道2月15日,在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经过两个小时手术,医生从女孩小馨(化名)的左侧胸腔内取出一个鸡蛋大小的畸胎瘤。

  据介绍,小馨今年13岁,家住睢宁县,5天前,忽然咳嗽,咳嗽的时候伴有胸痛。家里人开始并没有太在意,一连三天,见症状毫无减轻,才带她去当地医院检查。

  在当地医院,医生为小馨做了胸部CT检查,发现她左侧胸腔内有占位病变,初步诊断为左侧纵膈肿瘤。

  “孩子才13岁,怎么就得了肿瘤呢?这可怎么办?”小馨的父母听到这个消息顿时就吓得不知所措。

  当地医生告诉他们,这种情况需要做开胸手术,取出肿瘤,而这样的手术当地做不了,需要到大医院去做,建议他们先到徐州市儿童医院看看。

  当天,小馨父母就将她送到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就诊。

  检查发现胸腔内肿瘤

  看到患儿家长紧张害怕的样子,接诊的张冲医生安慰他们,不用太担心,看形状应该是良性肿瘤的可能性更大,取出来就好了。

  进一步通过胸部磁共振检查,医生在小馨左侧纵膈发现肿物大小为3*4*4厘米,如鸡蛋大小,考虑为左侧纵膈肿物——畸胎瘤。

  什么是畸胎瘤呢?孩子为什么会患这种病?

  张冲医生解释,畸胎瘤是一种来源于生殖细胞的肿瘤,大多是先天的,就像是长在孩子体内的寄生胎。这个孩子目前正处于青春期,可能受到激素水平的影响,近期长得比较快,这种畸胎瘤部分是良性,还有一部分为恶性。畸胎瘤的发病率不高,但在临床上也并不少见。

  因为肿物在纵膈位置,处于肺旁,压迫肺部、心脏、食管和大血管,所以才导致孩子咳嗽和胸痛,建议尽快手术切除。

  提到手术,小馨母亲显得顾虑重重,沉默不语。医生询问后才开口说:“小女孩才13岁,胸口开个大口子,得留多大一个疤?对以后生活肯定有影响。”“以前的传统手术,像这种情况,需要在乳房旁胸壁做大切口切除,现在不用开那么大,可以通过胸腔镜微创手术来做,只要在胸壁打三个孔就可以了,这样不会留下大的疤痕,恢复得好的话根本看不出来。”

  听了张冲医生细心地解释后,小馨父母终于同意手术。

  医生们正在进行胸腔镜手术

  入院第二天,小馨被推进手术室,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潜伏在小馨胸前内的畸胎瘤被完全取出,随后的病理检测结果为良性,小馨父母终于放下心来。

  手术很成功,伤口也很小,医生告诉他们恢复几天后,小馨就可以出院了。

  张冲医生说,像小馨这样的胸腔镜手术属于四级手术,只有一些大的专科医院才能开展,针对成人的胸腔镜手术目前已经很成熟了,但是针对于儿童的手术因为受到患儿麻醉和手术操作空间的限制,手术难度要高很多,非常考验医生的经验和技术。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