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饮料不含糖吗?糖尿病人能喝吗?内分泌科专家樊宽鲁揭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如今,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无糖饮品逐渐成为“新宠”。可口可乐零度、农夫山泉、娃哈哈、健力宝、依能、今麦郎、栗子园体碱等都备受市民喜爱。那么,“无糖”饮品真的不含糖分吗,糖尿病人可以喝无糖饮料吗,无糖低糖饮料能代替水吗?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为你揭秘。

  专家:“无糖”不是绝对意义上的零糖分

  不管是在超市,还是线上,无糖饮料的销量都一路飙升,受到不少人青睐。

  “无糖饮料是指不含蔗糖即淀粉水解的糖类,如葡萄糖、麦芽糖等等,一般采用糖醇和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浓度的甜味剂作为糖的替代品,例如苏打水、木糖醇饮品等都可以称作无糖饮料。”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樊宽鲁表示,虽然这些饮品上都标注着大大的“无糖”字样,但是仔细观察就能发现,一些无糖饮料在配料表里却有甜蜜素、木糖醇、安赛蜜等字样,所谓的“无糖”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零糖分。

  樊主任介绍,根据我们国家标准规定,每100ml饮料中含糖≤0.5g就可以标注为无糖饮料。在无糖饮料的生产中,会使用各类甜味剂改善产品的口感。虽然科学使用甜味剂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实际上,很多甜味剂虽然比蔗糖能量低,但同样也是含有能量的。喝含有果糖的饮料虽然短时间内血糖不会升高,但长时间喝也会让体内脂肪堆积。

  糖尿病人可以喝无糖饮料吗

  糖尿病人可以喝无糖饮料吗,选择什么无糖饮料比较好呢?面对很多人关心的这一话题,樊主任给出了解答。

  首先,糖尿病患者要明确无糖饮料的概念,无糖只是饮料加工过程中,没有加入蔗糖,狭义上说它们是无糖的,因为不含蔗糖。但广义上说,它们虽不含有蔗糖,却可能含有果糖或者乳糖,例如果汁和酸奶,这些糖都可以转化为葡萄糖进入血液,所以不含蔗糖的食品和饮料不一定就不升高血糖。

  其次,糖尿病患者要管理好自己,要明白血糖不可能靠吃无糖食品、喝无糖饮料就能降下来。患者要把大方向把握好,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喜好来定。如果血糖、血脂控制得好,选择这类食品来吃没有问题,只要合适保健,口感纯正都可以选用。

  茶类、酸奶,糖尿病人选择什么比较好

  “在无糖饮料中,最提倡喝的是茶类饮料,如绿茶、花茶、乌龙茶、大麦茶等。”樊主任称,茶类饮料中,如果不添加蔗糖的话,是不含糖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随时饮用。绿茶富含防止老化的谷氨酸、提高免疫力的天冬氨酸等,具有利尿、消除压力的作用。而且茶对降血脂有好处,所以,糖尿病合并血脂紊乱的患者可以适量饮用。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多喝茶对身体也是有好处的。相反,杏仁露、山核桃汁可能含脂肪较高,对糖尿病伴血脂紊乱的患者不合适。

  酸奶能调理肠胃内细菌平衡,增加体内双歧杆菌等有益菌,抑制某些有害细菌的繁殖,刺激肠胃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胃病症发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还能强化钙质的吸收,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减少心血管病症发生的危险。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在总量控制的情况下,用无糖酸奶作为加餐来食用。

  樊主任表示,在无糖饮料中,最不提倡饮用的是碳酸类饮料,其次是南瓜果汁,关于糖尿病患者吃南瓜的问题,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南瓜果汁血糖生成指数较高,升血糖较快,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多喝。功能性饮料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可能作用并不大,没有那么神奇,所以在这里也不提倡。八宝粥一罐有360克,如果糖尿病患者食用的话,建议作为主食来食用,一定要注意总量控制。

  还要提醒患者的是,上述无糖饮料中,除八宝粥外,糖尿病患者在出现低血糖反应时,都不能选用。这些无糖饮料只能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

  无糖低糖饮料不能代替水

  在营养学家的观点里,喝水才是最健康的。樊主任称,目前为了保证口感,饮料中通常会加入大量的糖,由于国家没有明确规定饮料的包装必须把含糖量说清楚,因此厂商大多故意对含糖量遮遮掩掩。一般来说,饮料的含糖量在10%左右,如果喝一罐330毫升装的易拉罐可乐,就相当于吃了两大勺白糖。

  饮料含有的很多物质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比如,碳酸饮料喝多了会损害牙齿、影响视力,导致代谢性疾病,还会消耗体内的钙,让女人骨质疏松。而一些饮料中必须添加的色素、香精、甜味素,都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造成影响,破坏其稳定性,损害智力发育。

  “如果无法抗拒饮料的诱惑,在某种程度上说无糖饮料比含糖饮料好一点。”樊主任说,“但是大家一定要认识到,糖尿病人每天应该喝1200到1500毫升的水,这个是不能用饮料来替代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