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出生缺陷日——新生儿听力筛查联合耳聋基因筛查小知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根据2012年《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数据显示,每年约有3.5万先天性聋儿出生,听力障碍位居我国出生缺陷前列,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

  研究显示:超过60%先天性聋儿是由遗传因素导致的,寻找耳聋发病原因时首先要排除基因问题;超过80%聋儿为听力正常父母所生育;部分迟发性听力下降是由于自身基因缺陷,或是基因与一些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呵护宝宝听力健康,要从孕妈妈做起;先天性耳聋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能够有效避免语言残疾,防止因聋致哑。

  关于新生儿听力筛查问题,徐州妇幼保健院专家把需要知道的都告诉您!

  一、了解新生儿听力筛查联合耳聋基因筛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通过耳声发射和自动听性脑干反应等电生理学检测,在新生儿出生后自然睡眠或安静的状态下进行的客观、快速和无创的检查。

  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是通过采集被检新生儿的血液,进行耳聋基因检测,可以明确宝宝的这些耳聋基因是否存在缺陷,对耳聋患儿或受累者进行干预治疗,对携带者进行生育指导。

  二、新生儿听力筛查联合

  耳聋基因筛查的优点

  1.联合筛查可以有效提高遗传性聋儿的检出率,及早发现迟发性耳聋和药物性耳聋患儿。

  2.联合筛查可大大缩短随访和确诊时间,可以及早干预和康复,有效避免语前聋。

  3.查明迟发性耳聋与药物性耳聋风险,对于药物性耳聋患儿给予用药指导,对于大前庭水管综合征患儿给予生活指导,从而降低或避免迟发聋和药物聋的发生。

  4.为遗传性致聋基因携带者提供遗传咨询,降低生育聋儿的风险。

  三、筛查对象

  1.徐州市户籍产妇分娩的新生儿,且产妇分娩机构为徐州市范围内的各级各类助产机构,可享受一次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

  2.2020年7月1日以后出生,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户籍产妇分娩的新生儿,在出生后3-7天可享受一次免费耳聋基因筛查。

  四、筛查流程

  江苏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徐州分中心设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承担全市新生儿听筛筛查和耳聋基因筛查项目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开展项目培训和督导,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上报工作。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黄大文任中心主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