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宋红娟:别忽视身体里的“O”! 说说“取环”那些事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宋红娟博士@女士们,别忽视了你身体里的那个“O、T、V”! 

  自从二胎政策放开以来,很多之前放了子宫“避孕环”的女性,纷纷“取环”备孕,所以这几年到医院取环的女性有增无减。

  但是,她们之中有一大部分人,只关心“取环疼不疼”“要不要住院”等等,却对取环的最佳时机不够了解。今天,我就通过真实例子讲讲关于“取环”的相关知识。

  01

  例:李女士取环准备下个月“探亲怀孕”

  提醒:最好取环半年后再怀孕

  一天,我在妇科门诊接待一位取环的李女士(化名),她29岁,生过一个女儿,夫妻俩商量好了要生个二胎。她很兴奋地告诉我说:“我丈夫在外地工作,我已经请好了假,准备下个月去探亲,所以今天来取环,探亲的目的就是为了怀孕的!”

  我一听,就知道李女士对“取环之后多久可以怀孕”这个问题不了解。所以,我专门给她普及了这一知识。她听后恍然大悟,当即决定要更改探亲计划了。

  那么,取环之后多久可以怀孕呢?

  一般情况下,带有“避孕环”的女性最好在要二胎的前半年到一年取环。无论节育环在身体里存在多久,都会对子宫内膜组织有一定损害,因此,女性应该在取环后半年再怀孕。如果实在着急,至少也得提前3个月取环。也就是说,取环后至少要来过3次正常月经后再受孕。如果有取环后出血较多的情况,建议再多等几次生理周期后再受孕。这样对自己的身体恢复和宝宝的健康都有好处!

  02

  例:苏女士在小诊所取环后一年未孕

  提醒:取环要到正规医院 以免发生意外

  苏女士(化名)是因为不怀孕来医院看诊的。她32岁,已有一子,也是想生二胎,但是取环一年多未能怀上,心里很着急。

  我为她做了一系列检查,情况是:月经周期正常,但流血量偏多;内分泌雌性激素水平基本正常;两侧输卵管畅通。但是检查中发现,她的子宫内膜有一定程度的损伤还未恢复,不排除取环时受到损伤。并且她还伴有宫颈炎,虽然糜烂的面积较小,炎症浸润比较浅表,但也必须要接受治疗。

  所以我综合判断,苏女士首先必须接受系统治疗,至少也得在半年之后才能怀孕。

  通过询问我了解到,苏女士取环时,是在一个小门诊部找妇科医生取的,她说“取环时疼了好多天,也出了不少血,打了几天吊瓶”。听了这段话,我非常严肃批评了她,同时也提醒朋友们:取环,看来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实则也是一个小手术,所以自己一定要足够重视。取环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医院,不能随便找个小诊所就取了,以免因为设备、技术等原因发生意外。如果取环过程对子宫内膜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将会影响到女性身体健康,影响再次怀孕。

  03

  例:庄女士过了更年期未取环导致妇科炎症

  提醒:女性绝经后半年至一年取环最合适

  庄女士(化名)是由女儿陪伴着到医院取环的,她已经64岁,早已过了更年期。在谈话中,她有很传统的思想,她重复地说:我们村张老太太,一辈子没取环,到死都没啥毛病。还有我们村东头的王大姐,快40岁时带着环儿还怀孕了,生个儿子今年30多了……就因为庄女士一直以为“那个节育环长久留在身体里没什么问题”,所以,她绝经后根本没想起来把节育环及时取出。

 

  今年疫情期间,小学生不能上学,庄女士被女儿接到城里帮忙看外孙。女儿在给母亲洗衣服时,觉得老太太裤子有异味,女儿就带母亲到社区医院做了妇科检查,才发现庄女士不仅有妇科炎症,而且在萎缩的子宫里还有一个已经严重变形的节育环!所以,在医生的建议下,她才来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最后,考虑节育环变形、移位,又有妇科炎症等综合情况,庄女士不得不住院,在宫腔镜下手术取出了存在她身体里差不多30年的节育环。

  提醒女士们,千万别忽视了你身体里的那个“O、T、V”!节育环是不可以终身不取的,节育环对人的身体有一定的损伤,并且不同材质的节育环使用的年限也是不同的,当到了年限之后,必须要把节育环取出来。取环之前,最好先做B超检查,确认节育环的位置情况、是否变形、是否长在肉里等等,同时检查患者的身体健康状况,之后再针对这些情况进行取环。更年期女人最佳的取环时间是绝经期后半年到一年之内,如果不取出,那么子宫萎缩以后,节育环不会萎缩,会引起疼痛、异位出血、妇科炎症等不适症状,会给身体造成伤害。
 

专家介绍

  

  扫码关注公众号,在下方在线咨询提问,宋医生会为您答疑解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