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胆总管里有结石 徐矿总医院首创“双镜齐下” 同时取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胆囊里发现结石,怎么办?常规的做法,通过腹腔镜胆囊摘除术技术取出结石,严重的时候需要摘除胆囊。

  胆总管里发现结石,怎么办?可以通过ERCP技术,实现微创取石。

  如果胆囊和胆总管里同时发现结石,怎么办?通常的做法,需要通过两次微创手术,分别取石。

  在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不久前完成了一次特殊的手术:双镜齐下,一台手术同时取石。据悉,这一手术路径选择,在我市当属首创。

  ◆六旬女士突发腹疼,被确诊为胆结石

  刘女士是因为剧烈的腹疼被送到徐矿总医院的。

  一周前,徐矿总医院普外科袁赵主任有位胆石症患者刘女士被邀请专家会诊,消化内科副主任汪晓红博士第一次见到刘女士。

  “剧烈的腹疼让她难以忍受,豆大的汗珠不停地流。而且,刘女士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黄疸,这是胆总管结石较为严重的一个典型症状。”汪晓红回忆,随后的相关检查证实,刘女士的胆结石比较复杂,不但胆囊里有结石,而且胆总管里也有结石。

  胆结石,是消化内科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对于绝大多数患者来说,这种结石有时候发生在胆囊,有时候发生在胆总管,在这两个部位同时发现结石的并不多。发生在胆总管里的结石如果发生堵塞,由肝脏生产的胆汁无法经胆总管流入肠道,就会发生逆行并经肝脏进入血液,从而形成黄疸。胆结石平时没有明显症状,发作时剧烈腹疼是典型表现之一。

  ◆“两步走取石”是主流选择,但伴生问题也不少

  对于胆结石如何手术,这要分具体情形而有不同选择。

  如果是胆囊结石,通常需要外科手术,现在比较多的是运用腹腔镜技术微创摘除胆囊。

  如果是胆总管结石,ERCP技术是目前的前沿技术。所谓ERCP,作为消化内科内镜领域的一项前沿技术,可以实现不开刀取结石。手术过程中,胃镜从患者口腔进入,经过胃部抵达十二指肠大乳头-胆管开口位置。接下来,医生会通过胆管的这个开口进行取石。根据结石的大小,酌情对开口进行少许切开或者扩张,用取石球囊或者取石网篮,将堵塞胆管的结石网住后,把结石从胆管里取出来;然后把这个结石释放到消化道内,让它沿着消化道排出体外。这种手术方式,不用开刀,微创操作,手术过程中只需要使用少量镇痛和镇静药物即可,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对患者的创伤和麻醉风险。在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汪晓红和她的伙伴们娴熟利用这项技术惠及多位患者。

  刘女士的情况比较复杂,她既有胆囊结石,又有胆总管结石。普外科的同事希望消化科先完成ERCP取出胆总管结石,然后普外科再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即两个科室、两次手术的 “两步走”方案。

  汪晓红介绍, “两步走”是常规方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有的病人会在ERCP之后等待外科手术的过程中胆囊结石再脱落到胆总管,甚至诱发胰腺炎;胆石症两次手术,治疗周期延长、患者恢复慢,时间、精力、财力花费都增加。在既有胆囊结石、又有胆总管结石的患者的手术方案选择上,“两步走”是主流策略,但一些病人还有提升的空间。

  ◆大胆创新,“双镜齐下,一步走解决问题”

  刘女士及家人都试探地询问医生,能不能通过一台手术同时解决掉两处结石?医生的回答是,这样的操作,国内有过报道,需要仔细评估患者的状况是否适宜以及两个科室的高度默契合作,在我院尚无先例。

  作为我市消化内科资深内镜专家,汪晓红与普外科的王建主任、主管医师袁赵主任仔细研究了患者的情况,该患者胆总管结石不大,胆囊颈无结石嵌顿,认为还是有可能一次手术同时解决两个问题。医者仁心,大家决定按照患者的意愿大胆创新。为此,汪晓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汪晓红和该院普外科、影像科、手术室等多个科室专家进行了大量的探讨和评估,并从多个方面进行了精心准备。

  手术当天,汪晓红还邀请了本院消化科柔性引进的专家、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医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省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范志宁教授现场指导。

  由于准备充分,手术过程比预想的要顺利。该院普外科专家使用腹腔镜操作,消化科专家汪晓红操作内镜通过ERCP技术,双镜齐下,为刘女士顺利完成了胆囊摘除和胆总管取石手术。由于属于微创手术,刘女士恢复较快。术后次日,刘女士即能下地行走。

  目前,刘女士已经出院。

  对于这一结果,汪晓红和她的同事都深感欣慰:在同一手术室完成全部操作,手术时间大大缩短。不仅避免了患者接受两次手术等待的时间,还节省了二次麻醉,在保证手术效果的情况下,也为患者降低了手术风险,节约了住院费用。这充分体现了徐矿总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

  ◆胆管结石三大症状:腹痛、发烧、黄疸

  胆管结石是成年人消化道常见疾病,儿童发作的机会也不少见,一旦发作需要尽快治疗。

  成年人每天几乎要分泌胆汁1000毫升左右,儿童分泌的胆汁稍微少一些。这些胆汁促进消化、乳化脂肪,是消化系统的重要力量。胆囊把这些胆汁收集起来,在人们进食的时候,通过胆总管释放出去。如果遇到了胆总管结石,这些胆汁无法顺利释放出去,就会带来问题。

  汪晓红说,胆管出现结石之后,胆汁无法顺利释放,就会引发胆管疾病,患者通常会出现腹痛、黄疸、发烧等症状。一旦胆汁逆流进入胰管,很容易诱发胆源性胰腺炎。而胰腺炎的发作,通常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痛苦,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