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妇科主任杜文升:持续提升技术和刷新理念,惠及更多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医学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给患者尤其是疑难复杂疾病的患者带来更多希望和更多机会。我和我的团队希望通过持续的技术提升和理念刷新,打造区域诊疗新高地,惠及区域内外更多患者。”杜文升主任说。

  杜文升主任的团队是徐医附院妇二科,诊疗范围主要涉及有妇科各类肿瘤、内分泌疾病、妇科炎症、盆腔脏器脱垂、尿失禁、生殖道畸形、各类损伤等。当女性朋友被妇科疾病缠身时,身心受创,痛苦不言而喻。特别是近几年,到徐医附院就诊的多是急难危重的患者,还有一些疑难杂症,这给他们的诊疗工作提出较高的要求。在此之前,腔镜技术是妇科微创手术的主力军,徐医附院妇科开展的项目、例数均为地区前茅。如今随着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等先进的高科技技术的应用,将妇科手术带入了一个新时代。妇二科在杜主任的带领下,力求为全市及周边地区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近日,记者走进徐医附院妇二科,听科主任杜文升给大家介绍目前治疗妇科疑难疾病的最新进展。

  杜文升主任团队

  贴近大血管的子宫内膜肿瘤 “540度旋转视角”让肿瘤顺利切除

  一个月前,六十多岁的刘女士来到徐医附院妇二科就诊。据了解,她在来医院之前出现了明显异常的阴道不规则出血。在此之前,也曾出现过,但刘女士并没有在意,直到出血量明显异常才到当地医院就医,医生建议她尽快到大医院予以详细检查。

  徐医附院妇二科杜文升主任接诊后,安排刘女士做了进一步检查,结果显示,刘女士患有子宫内膜癌,需尽快进行手术治疗。需行筋膜外全子宫双侧附件切除加盆腔淋巴结和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切除术。淋巴结清扫就是将腹主动脉鞘下腔静脉鞘和髂血管周围的淋巴组织切除,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致命的大出血。

  对于子宫内膜癌手术,传统开腹手术,创伤大、恢复慢、围手术期并发症较多。传统的腹腔镜手术虽然减小了手术创面,但技术娴熟的外科医生在操作手术器械时,即使做了最大限度的努力,手术中手的旋转角度依然受限,这并不是最理想的手术方式。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不仅继承了原有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的优点,而且避免了直来直去的缺点,其灵活的可转540度的“手腕”,3D立体的成像系统及震颤过滤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手术精度及准度。对于子宫内膜癌手术这类需要在大血管周围精细操作空间狭小的手术,达芬奇机器人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因此,权衡利弊后,刘女士选择让“达芬奇机器人”为自己手术。

  讨论病例

  对于这台手术的难度级别,杜文升主任说:“这就像是在刀尖上跳芭蕾——既要将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周围的淋巴组织清扫干净,又要避免损伤大血管,同时又要初步游离输尿管,将输尿管从子宫旁推开,在不损伤输尿管的前提下完整地切除子宫。”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杜文升主任团队仅用2小时,就完成了这台高难度的手术,术中出血仅有10毫升,患者第二天即下床活动、进食,恢复良好,四天就顺利出院。

  采访时,杜文升主任介绍:“达芬奇机器人”,准确地说是达芬奇“内窥镜手术控制系统”,是当今世界极为先进的手术机器人。“达芬奇机器人”将医生的手、手腕和手指运动准确地临摹成手术器械细微而精确的运动。让手术刀如同握在手术医生指尖一般,实现同步运动。去年年末,全球最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亮相徐医附院,这在我市的第一台手术机器人,备受业界关注。至今,该院已通过“达芬奇机器人”完成多例复杂疑难手术。当然,想操作这样一台前沿的精密智能手术设备是需要系统学习培训的。杜文升主任说,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实现“人机合一”的境界,手术过程流畅而精准,在妇科领域,随着先进的高科技器械运用推广,各种复杂疑难的妇科手术几乎都可以借助技术更新更好地完成手术,技术的进步革新,必将惠及更多患者。

  杜主任准备操作机器人

  未婚女孩肚子里长个超大子宫肌瘤 “微创中的微创”经肚脐手术不留任何疤痕

  20多岁的唐女士在一次体检中发现患有子宫肌瘤,因瘤子较大,会影响婚后怀孕。徐医附院妇二科杜文升主任经过评估后,建议唐女士尽快切除子宫肌瘤。唐女士接受医生的建议,同时也向医生提出一个要求。她说自己这么年轻而且还没有结婚,如果可以,她不想在肚皮上留下明显的手术疤痕。

  结合唐女士的病情,综合研判以后,杜文升给出了一个手术方案:利用肚脐眼予以小切口,通过单孔腹腔镜完成手术。

  杜主任介绍: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是国际前沿的微创技术,手术器械设备经肚脐孔进入腹腔,利用脐部皱壁遮挡手术切口,经脐单孔腹腔镜技术是传统腹腔镜手术由四孔、三孔、两孔改为一孔后,对主刀医生在经验、体能和技巧上提出了新挑战,提出了较高要求。经脐单孔腹腔镜微创技术与传统腹腔镜微创手术比较,具有突出的微创性、经济性、美观性、术后少疼痛等特点,是微创中的微创。

  作为在我市率先运用单孔腹腔镜技术的专家之一,杜文升主任在过去的几年间已经通过这项技术顺利完成多例手术。杜文升主任说,这其中有不少患者都有和唐女士同样的要求,就是不希望在肚皮上留下疤痕。

  肚脐眼上小切口,解决子宫大问题。通过单孔腹腔镜技术,杜文升主任为唐女士完成了子宫肌瘤的切除手术。由于是通过肚脐眼完成的手术,唐女士的腹部没有留下任何疤痕。此外,让唐女士意外的是,手术后疼痛感轻微,且很快缓解。杜文升主任解释说,这是因为肚脐眼附近的神经少,选择这个手术路径,除了不会在腹部留下刀疤外,手术后疼痛较少也是优势之一。

  “无论是手术后尽量不留疤痕,还是手术后疼痛感轻微,这都是患者正常的要求。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治病救人的同时,尽量照顾到患者的心理需求,这也是医学本身应有的内涵之一”,杜文升主任说。

  对于子宫肌瘤,并不是都需要手术治疗。杜文升主任介绍说,“子宫肌瘤是发病率较高的子宫良性肿瘤,年轻女性发病率可达20%,中年女性可达30%-40%。”

  子宫肌瘤是留还是切?杜文升主任表示,这主要取决于患者的年龄、症状、子宫肌瘤的生长情况以及对生育的要求等。如果子宫肌瘤过大或者长的位置不好,容易导致失血过多甚至出现贫血,或者子宫肌瘤经检查怀疑恶变,这种情况下应该尽早切除。

  业务学习

  大笑一声、咳嗽一下就“小便失禁” “个性化应对方案”提高中老年女性的生活质量

  小便失禁,会给生活带来多少麻烦?

  患者程女士说,她曾经备受这个问题困扰,一度连远门都不敢出。走路时颠一下,咳嗽一声、大笑,都可能导致小便失禁,她说,因为这个事情她此前计划好的锻炼、旅游等退休生活泡了汤,甚至正常出门的时候都要穿着成人尿不湿,以防万一。

  带着这个困扰,程女士找到了杜文升主任。杜主任接诊后,运用手术盆底重建术,为程女士成功解决了小便失禁的尴尬。

  杜文升主任介绍:医学数据显示,60岁以上的妇女中有四成左右曾经出现程度不同的小便失禁。可能只是一个喷嚏或是一声咳嗽,就让一些女性大庭广众下情不自禁地尿裤子了,这正是尿失禁、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典型症状。

  此外,高龄妇女群体中,盆腔脏器脱垂的问题更让人心烦。由于妊娠、分娩以及随着年龄增长带来的功能减退,部分高龄妇女发生的包括阴道前后壁在内的盆腔脏器脱垂,让一些患者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疾病包括一组盆腔支持结构缺陷或退化、损伤及功能障碍造成的疾病,主要以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和盆腔器管脱垂为常见问题。”杜文升主任说,女性盆底功能障碍已成为影响女性生活质量的5种最常见慢性疾病之一,不仅影响夫妻关系,还会影响工作及社交等多种生活场景,重者将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因此也被称为“社交癌”。

  杜主任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老年人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所以在遇到盆底功能障碍问题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医院接受专业治疗,这是值得欣慰的。

  解决应对盆底功能障碍问题有多种选项,包括康复训练、使用子宫托、手术盆底重建术、悬吊术以及适应部分高龄患者的阴道封闭术等。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这些干预方案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予以个性化的应对方案。

  (文中患者均为化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