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宣传日 儿保科褚英全面讲解母乳喂养的影响因素及应对方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 姚萌)大家都知道5月20日是情侣、情人表达爱意的特定的日期,其实5.20还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今年正值全民营养周期间,主要倡导平衡膳食,吃得健康,提升免疫力,减少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今天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专家褚英主任为大家全面讲解母乳喂养,助力母乳喂养,提升宝宝的免疫力。

  母乳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都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这样说一点也不夸张。因为母乳具有以下的特点:

  营养全面均衡:母乳中的营养能够满足出生4-6个月内的婴儿生命及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

  提供免疫物质:母乳含大量免疫活性物质,在提高婴儿免疫力的同时也降低了过敏、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这些是任何母乳代用品所替代不了的宝贵物质。“母乳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褚英主任说。

  促进胃肠道发育: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胃肠道,有利于各种营养物质的良好吸收和利用,而且很少引起便秘、腹泻等不适。

  促进心智发育:婴儿在母亲怀中,母亲的体温、温柔的眼神、亲切的言语会给宝宝带来无限的慰藉。有利于心理和智能的发育。

  清洁温度适宜:母乳清洁卫生、温度适宜,可以及时满足宝宝的需求,又可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母乳喂养的现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褚英主任介绍,95%的妈妈都有决心用自己的母乳去哺育自己的宝宝,用给自己100%的爱去滋养自己的宝宝。然而不少妈妈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母乳喂养不成功。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纯母乳喂养至6个月,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更长时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提出:到2020年,50%的婴儿应纯母乳喂养至6月龄。“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目前母乳喂养的现状和理想状态存在很大差距。数据显示:2013世界婴儿在出生6个月内的纯母乳喂养率平均水平38%,2013年中国婴儿在出生6个月内的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0.8%。”褚英主任说。

  母乳喂养的影响因素及应对方法

  那么,影响妈妈们母乳喂养的因素有哪些呢?褚主任表示,有认知、分娩方式、产妇乳头条件、工作压力、担心形体、担心宝宝吃不饱、过早添加奶粉、瓶喂母乳 开奶时间、喂奶次数、喂奶方法、早产儿吸吮差等等,总之母乳喂养的影响因素涉及个人、家人、医疗保健机构、社区、职场、商家等多方面,需要多方面通力合作、提供支持,才能促进母乳喂养成功。

  母乳喂养过程中,妈妈们常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影响母乳喂养的成功,褚英主任详细介绍了母乳喂养常见问题的应对方法:

  (1)乳头内陷、扁平、过大

  《母乳喂养促进策略指南(2018版)》提出:母亲乳头内陷或乳头扁平不影响哺乳,不推荐孕期进行乳头牵拉或使用乳垫。

  (2)乳头皲裂:会导致妈妈乳头疼痛,拒绝哺乳。主要是因为不正确的抱姿、不正确的含接姿势导致的,其实乳头皲裂是可防可治的。

  正确的抱奶姿势 :摇篮式、交叉式、橄榄球式、侧卧式

  正确的托乳手法:C/U型,千万不要是剪刀型。剪刀型会影响乳腺管的畅通。

  正确护理:哺乳前湿热敷乳房,乳头疼痛可缩短每次哺乳时间,增加哺乳次数,哺乳后取乳汁涂抹乳头,疼痛剧烈着可暂停哺乳24小时。

  (3) 判断奶水够不够

  采用生长曲线监测体重增长速率是评估母乳喂养有效性的重要依据。

  如果喂奶满足以下情形,可以初步判定母乳是充足的:每天母乳喂养8-12次;每次喂养完,至少一侧乳房排空;哺乳时,宝宝有节律的吸吮伴有听得见的吞咽声音;宝宝生后第3天开始,每24小时排尿应达到6-8次;宝宝出生后体重下降不超过出生体重9% 。

  (4)母乳性黄疸:

  母乳相关性黄疸婴儿不应中断母乳喂养;按需哺乳(频率≥8次/24 h)有助于预防母乳相关性黄疸的发生。

  对于诊断明确的母乳相关性黄疸婴儿,当胆红素水平低于光疗界值时,不建议光疗和其他治疗

  对于诊断明确的母乳相关性黄疸婴儿,当胆红素水平达到光疗指征,允许母亲在婴儿光疗间歇期进行母乳喂养并照顾新生儿

  (5)母乳分泌不足

  应找医护人员帮助乳母分析乳汁分泌不足的原因,同时增强乳母坚持哺乳的信心。

  不推荐乳母摄入过多液体(包括汤类食物)以增加母乳分泌量。

  千万不要自行添加奶粉,更不要频繁把奶泵出来,坚持亲喂。

  合理营养、充足睡眠、良好心情、勤吸吮是增加母乳分泌的要素。

  (6)婴儿体重增长不足

  母乳喂养婴儿的体重增长不足时,应找医生详尽分析母亲与婴儿双方的原因,医生应根据病因进行母乳喂养指导,必要时转诊至相关专科

  (7)乳房肿胀、乳腺炎

  乳母应尽早发现乳腺炎,及时寻求乳腺外科医生的专科治疗。症状不严重时可直接行乳房喂养;当症状严重、发热、怀疑菌血症、败血症、乳房脓肿等时需暂停乳房喂养,但应排空乳房。

  (8)母乳储存

  短期(<72 h)贮存于冰箱冷藏室(≤4 ℃)

  长期(<3个月)贮存于冰箱冷冻室(<-18 ℃)

  各位宝妈,如果有母乳喂养问题,别忘了求助身边的母乳喂养支持组织:

  各个医院产科、儿科医护人员、基层妇幼保健人员。

  “免疫力是世界上做好的医生”,愿我们一起齐心协力,支持促进母乳喂养,愿每个妈妈都能给宝宝最好的营养、免疫力!

  本期专家:褚英,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徐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本科,学士学位。现任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家组成员,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市预防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保健组副组长,市家庭教育协讲师团成员。从事儿童保健工作30多年,擅长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及营养性疾病的诊治,婴幼儿早期教养指导及高危儿的早期干预,儿童神经心理行为测试及儿童常见心理行为异常的诊治。先后主持并参加多项科研项目,其中两项分别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市卫生局“医学新技术引进三等奖”。

  近年来致力于婴幼儿早期教养指导及高危儿的早期干预的研究,引进国家“八五攻关科研成果”———高危儿早期干预,减少儿童脑瘫及智力低下的发生,应用于儿童保健实践,取得较好效果。负责巾帼家政月嫂培训班培训策划及课程安排,并承担主要教学内容讲授。参与育婴师资格认证培训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