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步走5个月 6旬男子膝盖剧痛—徐矿总医院单髁关节置换手术后恢复行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健步走这种锻炼方式,比如刘先生。在坚持健步走5个多月后,刘先生的左侧膝盖出现了剧烈疼痛,以至于无法正常行走。

  在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关节外科,刘先生被诊断为严重的膝关节内侧间室狭窄,上下两端关节都出现了局部的严重磨损。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周雷为他做了单髁关节置换手术后,刘先生才恢复了行走功能。

  周雷提示说,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在选择锻炼方式时一定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相对较为科学、温和的锻炼方式。

  健步走5个月后,他膝盖剧烈疼痛

  刘先生今年60来岁,看到村里一些邻居经常在晚饭后组团去锻炼,刘先生也想参加。半年前,刘先生开始加入健步走的队伍,每天晚上坚持走2万步。后来由于不方便再到村子附近的广场去锻炼,刘先生就选择在院子里锻炼。每天2万步,刘先生坚持了5个多月。

  一个月前,刘先生感觉到膝盖部位开始出现轻微的不适。起初刘先生没有太在意,但很快这种不适就演变成疼痛。直到两周前,刘先生感觉到左侧膝盖部位疼痛开始加剧。严重的时候,刘先生根本迈不开步子走路,下蹲的时候疼痛尤其剧烈。

  在当地卫生院做了初步检查后,医生认为刘先生应该是膝盖部位的关节出了问题,建议他到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医生给他做了单髁关节置换后,他又能走路了

  刘先生的膝关节问题到底是不是由于健步走直接引发的?周雷表示很难给出肯定的结论,但对于刘先生来说,每天大量的健步走显然不合适,而且对于膝关节产生不利影响是明确的。

  周雷表示,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在选择锻炼方式时应该科学、温和、适度。

  “作为一名骨科医生,我们不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选择长时间的健步走这种方式。”周雷表示,膝关节软骨和半月板的磨损是不可逆的,长时间频繁使用膝关节往往会给膝关节带来伤害,而行走步伐较快的健步走,会给膝盖带来比慢步走更多的压力。

  如果是健步走爱好者,也要科学地走、适度地走。周雷说,我们的膝盖内部正常情况下是有润滑液的,这些润滑液可以有效地润滑关节,减少关节的磨损。在运动前,可以用双手手指揉搓膝盖下边缘,促进润滑液对膝盖的保护。注意走路的姿势,应该尽量避免进行负重时的膝盖弯曲活动。要穿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发生磨损。还有膝关节保暖的问题,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在夏天不要贪凉。

  提示:老年人锻炼应科学、温和、适度

  在徐矿总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周雷给刘先生做了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刘先生左侧膝盖部位的内侧间室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狭窄。

  “膝关节是一个结构复杂的地方,股骨、胫骨、半月板、前交叉韧带、后交叉韧带、内侧副韧带等共同构建了一个运动灵活、支撑有力的关节,这种组织结构保证了腿部各种运动方式的灵活有力。与此同时,长期受力、磨损等,也会对膝关节产生各种伤害,加上膝关节的功能自然退化,膝关节容易出现各种变形、移位、磨损等。”周雷说,检查结果显示,刘先生的情形属于左侧股骨和胫骨之间的关节腔变小变窄,专业术语叫内侧间室狭窄,从而导致股骨和胫骨经常性地发生直接接触,不仅加剧了磨损,而且诱发了剧烈的疼痛。

  针对刘先生的情况,周雷建议他接受关节置换手术。由于刘先生的情形属于内侧间室狭窄,症状比较单一,周雷建议他接受单髁关节置换。对于这一方案,刘先生与家人商量后决定接受。刘先生说:“希望换了关节后能够尽快恢复行走,毕竟以后的路还长着呢。”

  一周前,经过细致的前期准备后,周雷给刘先生施行了手术。

  手术过程中,周雷给刘先生置换了人工关节。鉴于刘先生只发生了膝关节内侧间室的狭窄,关节置换时只需要置换病损部位,对膝关节内侧间室进行表面置换,用以替代股、胫关节损坏的软骨表面,该技术不需要去除前后交叉韧带,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患者的本体感觉和关节功能。

  膝关节置换目前已经成为一项成熟技术,其中的单髁关节置换手术相对来说更简单一些。周雷介绍说,刘先生的手术持续不到一个小时就顺利结束,由于手术创伤相对较小,出血少,恢复快,刘先生在手术后次日就能下地,出院时已经能够自己慢走一段路了。周雷表示,刘先生在回家后再进行一段时间的康复锻炼,走路应该会较为正常。

  “很多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往往会出现各种膝盖疼痛,其中有不少是膝关节的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膝关节出问题以后,不愿意勉强忍受或者简单治疗。为了以后的生活质量,不少老年人愿意选择通过关节置换的方式,让自己重新拥有高质量的生活。”周雷表示,他所在的关节外科开展的单髁关节置换手术已经惠及众多老年患者。

  当然,单髁置换术有严格的适应证,不是所有的膝关节严重缺损都可以做单髁置换。周雷表示,前后交叉韧带必须完整的病人,病变只集中在内侧间室,疼痛集中在前内侧方向,外侧关节和软骨良好,才能考虑单髁置换术。

  徐报融媒记者 周爱田 通讯员 李长鑫   都市晨报2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