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推算,徐州地区有5万左右儿童被哮喘困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6岁女孩豆豆(化名)外出游玩后,出现了感冒、咳喘现象,妈妈给她服用了感冒药治疗未见好转,给孩子用上了消炎药,然而效果也不明显。

  无奈之下,妈妈带着豆豆到市儿童医院呼吸二科就诊,主任张振坤经仔细问诊和进一步检查,发现孩子对杨絮有过敏现象,诊断为过敏性哮喘。他让孩子停服抗生素药物,并给其雾化吸入激素等药物,豆豆的咳喘很快得以缓解。

  同一天,5岁的东东(化名)也被奶奶带来看“感冒”。奶奶说,今年元旦过后,东东反复“感冒”了4个月。“虽说症状不甚严重,只有断续的咳嗽,可是吃药、输液都不太管用,最麻烦的是,孩子咳嗽日渐加重,有时甚至会从睡梦中咳醒。”

  随后, 张振坤详细询问病史并为东东仔细查体后,安排其做了个肺功能检查及过敏原测定,确认孩子得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最近这段时间,徐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门诊的就诊量明显增加。除了感冒、鼻炎、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外,接诊的很大一部分病儿都是哮喘患者。

  别把哮喘与感冒、支气管炎搞混淆

  “很多家长容易把咳嗽变异性哮喘引起的咳嗽和感冒、支气管炎的咳嗽混淆,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张振坤称——咳嗽变异性哮喘可由多种诱发因素如过敏原暴露、运动、冷空气等,夜间凌晨加重,有过敏性疾病史或过敏性疾病阳性家族史而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时间抗菌药物治疗无效。感冒、支气管炎时咳嗽大多是逐渐加重,大多由病毒感染引起,每次咳嗽时间也不会很长,一般不伴有呼吸困难。

  保守推算,徐州地区有5万左右哮喘患儿

  儿童哮喘是儿童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近年来我国儿童哮喘的发病率呈显著增加趋势。张振坤介绍说:“目前,全球有近3亿的哮喘患者,我国哮喘患者有4570多万,其中,有近3000万的儿童哮喘患者,保守推算,徐州地区的哮喘患儿在5万左右。”

  5月5日是第22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控制哮喘,珍爱生命”。

  “大力呼吁‘控制哮喘’,是非常有必要的”,张振坤说,临床中发现,很多家长对哮喘不够了解,也不够重视,这就造成了很多哮喘患儿就诊晚,诊疗不规范,从而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发现孩子出现哮喘典型症状,应及时送医诊治

  说到哮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难治”!“易复发”!哮喘的治疗真的如此困难吗?

  “哮喘目前并不能根治,但是通过规范治疗,绝大多数的患者是可以获得临床控制的。”张振坤说, 要想治疗哮喘,科学正确认识哮喘是第一步。

  据介绍,孩子患哮喘后主要表现为反复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典型哮喘的呼吸道症状具有以下5种特征:

  1诱因多样性:常有上呼吸道感染、接触过敏原、剧烈运动、大笑、哭闹、气候变化等诱因。

  2反复发作性:当遇到诱因时突然发作或呈发作性加重。

  3时间节律性: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

  4季节性:常在秋冬季节或换季时发作或加重。

  5可逆性:平喘药通常能够缓解症状,可有明显的缓解期。

  另外,湿疹、变应性鼻炎等其他过敏性疾病病史,或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也会增加哮喘诊断的可能性。观察到这些特征后,家长最好及时带孩子找哮喘专科医生进行诊治。

  关注哮喘患儿,心理状况日常护理要用心

  专家强调,哮喘治疗需要规范管理、长期坚持、医患配合。所谓规范管理,就是将哮喘患儿的治疗纳入一个系统中,根据个人情况建立档案,按照“全球哮喘防治纲要”实施规范化的治疗措施,同时要求家长要配合医生,完成医院以外的治疗举措。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做好对哮喘患儿的护理。保持居室的空气新鲜、流通,室内湿度<50%,避免刺激性物质如烟草、家用喷雾剂等污染空气。父母严禁吸烟。家中不饲养小动物。

  另外,在哮喘控制较好的前提下,家长可鼓励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冒的发生。

  心理护理也很重要。家长应帮助孩子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当发现孩子因体力活动受限或是学习受妨碍而滋生不良情绪时,应及时关注,协助疏导。

  希望,通过家长与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宝贝们都能在阳光下轻松奔跑。

       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都市晨报 2020.5.5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