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不必经受剧烈疼痛 徐州市一院产科专家张曙萱详解“无痛分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生孩子有多痛?曾有人用“同时断了20根肋骨”来形容。那么,在医疗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这种痛苦难道没法破解吗?产科专家的答案是“可以选择无痛分娩”。

  2018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文,提出从2018年至2020年,要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分娩镇痛的诊疗。可时至今日,仍有大批孕妈弄不清“无痛分娩”究竟是个啥。

  无痛分娩真的不痛吗?使用麻醉到底会对胎儿和母体有哪些影响……为了解答这些问题,名医大讲堂邀请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张曙萱开启线上直播,就无痛分娩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惧怕分娩疼痛而选择剖宫产?这种做法专家不赞成

  “产痛”是绝大多数女性一生中经历的最激烈的疼痛,在医学疼痛指数上,产痛仅次于烧灼痛,排在第二位。

  张曙萱指出,产痛实际上是分娩过程中的生理现象,是由于子宫收缩、宫颈扩张造成的,正常人是具备承受这种疼痛的能力的。但是产妇的精神状态处于紧张、恐惧、焦虑、信心不足之中,会增加产妇对疼痛的敏感度,另外,长时间的过度疼痛对于母亲和胎儿可能产生一系列的影响。

  “因为承受不了分娩疼痛带来的种种不良反应,有些产妇会选择施行剖宫产,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往往感到很遗憾。”张曙萱称,从专业角度来说,无医学指征的剖宫产是不被提倡的,因为这一生产方式对妈妈、对宝宝都有一定弊端。

  就产妇来说,虽可避免产时疼痛,但术后切口和子宫收缩仍然会疼,另外,开腹后会导致盆腔的一些脏器粘连,为以后手术增加了难度。从宝宝的角度说,剖腹产的宝宝对外界的感触力不够灵敏,容易出现感统失调,较之顺产宝宝,免疫力会较差一些;同时,由于没有经过阴道挤压,剖腹产宝宝更容易得支气管炎或肺炎。

  全市较早开展分娩镇痛技术,帮助产妇减轻产痛减少折磨

  如果不选择剖宫产,还有什么办法能减少产痛吗?张曙萱的建议是“采取无痛分娩”。

  “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实际上就是在用麻醉技术对产妇进行镇痛,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张曙萱说,“分娩镇痛”技术可以使产妇一直处于清醒的状态,降低产妇应激反应,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避免子宫胎盘血流减少,改善胎儿氧合状态。

  据了解,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麻醉科及产科的共同努力下,2016 年起就开展了无痛分娩技术。截止目前,已为1000余名产妇实施了分娩镇痛。市民于女士(化名)就是无痛分娩的受益者之一。

  于女士为二胎孕妈,因为有过生大宝的痛苦体验,她强烈要求剖腹产。在张曙萱的耐心解释下,于女士选择了无痛分娩。经过2个多小时的待产,她顺利诞下了二宝。事后,她对家人说:“选择无痛分娩果然没那么痛,比生大宝时痛苦减轻多了!”

  生孩子未必一定要“痛不欲生”,国内国外都建议推广分娩镇痛

  据了解,“分娩镇痛”起源于国外,至今有100余年的历史,美国分娩镇痛率>85%,英国>90%。在我国,很多大医院已将分娩镇痛技术应用于临床,医疗水平与国际同步,然而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8年《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中提到,我国分娩镇痛的开展率仅有10%左右。为什么我国的分娩镇痛开展率这么低呢?专家认为,一方面这与我国麻醉人才短缺、政策尚不完善等因素有关,另一方面,大家对无痛分娩存有诸多疑虑,这也阻止了女性追求镇痛的脚步。

  “生孩子哪有不疼的?忍一忍就过去了”“女性产痛,是激发母爱的必由之路”……这样的话,很多产妇都听过,但在产科专家看来,这是毫无根据的。剧烈的分娩疼痛除了对产妇精神和身体上造成重大打击外,还会导致胎儿氧摄取减少、胎儿酸中毒。总之,疼痛毫无意义,不如选择一个更为舒适、安全的分娩方式。

  张曙萱说,临床上,通常按照0-10分给疼痛程度分级:0分(无痛),1-3分(轻度疼痛),4-6分(中度疼痛),7分以上(重度疼痛),10分(能够想象到的剧烈的疼痛)。使用无痛分娩后,通常可将产妇疼痛程度控制在3-4分以下,某些人甚至能达到0分。大部分产妇在使用分娩镇痛之后,在宫缩时只会有肚子发紧的感觉,无明显疼痛感。

  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安全性有保证,产妇应用前需接受综合评估

  一说到“无痛分娩”,临床上产妇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安全吗?”对此,张曙萱常常会告诉她们,“无痛分娩”的概念从提出到实践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早已是临床上一项成熟、安全的技术。而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镇痛方式,效果可靠、使用广泛,对孕妇及胎儿几乎没有影响。

  据介绍,无痛分娩的整个麻醉实施过程从消毒开始大概5-10分钟,除了表皮局麻的时候能感觉到些微刺痛外,其他操作时只会有酸胀的感觉,并不会疼痛。不过,整个过程需要产妇配合,身子不能乱动。一般情况下,10分钟后就会起作用,但实施后,有些人完全无痛,有些人还是有痛感,这与个人体质差异等因素有关。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无痛分娩技术由有经验的麻醉医师操作,与剖宫产麻醉的穿刺方法完全相同,严格选择分娩镇痛适应证,故神经性损伤的发生率极低,并不会出现“伤及脊神经”、“腰疼”的情况。

  当然,无痛分娩也不是想做都能做的。比如,背部皮肤感染、败血症、凝血功能障碍、颅内压增高、未纠正的低血容量的产妇,是不能接受无痛分娩的;背部受过伤、腰椎骨折或腰椎手术史、腰椎间盘突出、正在使用抗凝药物、一些神经系统疾病的产妇,需要由麻醉医生进行评估。随后,产科医生将从胎心监护、宫口开的程度、宫缩强度和规律、产道、胎位等进行综合评估,如果全都没问题,就可进行无痛分娩操作。

  热门问题在线答疑,让大家对“分娩镇痛”了解得再多一些

  作为首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单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无痛分娩的推广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对于临床常见的咨询、疑问,专家们也予以及时梳理与思考。在直播中,张曙萱对市民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1、无痛分娩对宝宝有影响吗?答:“分娩镇痛”的剂量只有剖宫产麻醉的1/10,以维护母亲与胎儿的安全为最高原则,使用的药物浓度及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药直接注入椎管内,而不是通过静脉,药量到母体循环以后,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不会对胎儿和产妇的身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也不会明显延长产程,不增加剖宫产的风险。

  2、无痛分娩后可立即喂奶吗?答:椎管内分娩镇痛药物作用在局部,进入母亲血液并随乳汁分泌的药物剂量微乎其微,对孩子不会有什么影响。

  3、无痛分娩会减慢产程吗?答:近年改为极低浓度的麻醉药物,产程因麻醉因素的影响而延长的几率已大幅度降低。一般来说,宫缩强度与频率与镇痛前无显著性差异。

  4、打了“无痛”后,还能剖吗?答:“分娩镇痛”可以降低剖宫产率,但不可能完全避免剖宫产。如出现胎儿窘迫、羊水浑浊、产前异常出血等异常情况,都需要紧急剖宫产。通过背上的硬膜外管直接给手术需要的麻醉药,缩短了麻醉时间,有利于母婴的抢救;手术完毕还可进行术后镇痛。

  5、无痛分娩会影响活动吗?答:只是镇痛,不是麻醉!剖宫产麻醉过程中,双下肢无法抬起;无痛分娩只阻滞疼痛感觉,对运动行为(如下地行走、宫缩、屏气用力及排泄等)无阻滞作用。99.1%产妇均可下地行走。

  6、无痛分娩会影响产后排尿吗?答:药物浓度减少后,影响很少。产后易发生尿潴留,不单是麻醉问题。产程中鼓励多排尿,避免胎头压迫膀胱而引起膀胱充血水肿,分娩后,鼓励产妇早下地、早排尿。其他症状如低血压、恶心、皮肤瘙痒等发生率不高,对症处理后可缓解。

  7、什么时候才可以打“无痛”?答:当产程确定开始时,子宫规律收缩,宫口开至一指以上,感觉到一定程度的疼痛时,即可向医生提出无痛分娩的要求。

  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