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外科专家侯予龙博士解读:肺部磨玻璃影是新冠肺炎还是早期肺癌?

  全程导医网 徐州肿瘤频道(苏莉均 报道):最近很多人急急忙忙找到侯予龙博士——“侯博士,你看我胸部CT检查发现肺部有磨玻璃影,报道说新冠肺炎肺部也是磨玻璃改变,我不是得了新型肺炎吧?”

  针对大家的这一疑问,市肿瘤医院业务副院长、胸外科主任侯予龙博士特地为大家解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急性感染性肺炎,其病原体是一种先前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暂命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为: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约半数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在1周后恢复。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新冠肺炎的影像学表现

  尽管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为确诊感染的主要方法,但胸部CT检查仍是不可替代的筛查与诊断的手段之一,根据病变范围与类型将CT表现分为早期、进展期与重症期。

  (1)早期表现

  两下肺出现两小片阴影,呈淡淡的、局灶性、磨玻璃密度影,是不是有点“雾里看花”的感觉?这是因为病毒引起的肺炎肺泡内渗出液相对较少,液体内的蛋白质、白细胞、上皮细胞少,呈相对透明的液膜,因此,密度较低,边界不清。但是,随着疾病进展、合并细菌感染,渗出液内容物越来越多,这个密度就会逐渐增高,和血管的密度差就越来越小,表现为大片实变影。

  (2)进展期表现

  如果病情加重,病变范围就会扩大,两肺都可能发病,但病灶主要还是位于中下肺的中外带,上肺较少,那就变成如下这样的。

  病变进展,病灶增多,范围扩大,累及多个肺叶,部分病灶密度变实,GGO与实变影或条索影共存,少数出现少量胸腔积液。

  (3)进展期表现

  到了重症,CT图像上满肺都是病灶,肺的换气功能严重受损,透不过气来,血氧饱和度明显下降,临床上表现为发热、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多器官功能衰竭,出现休克、昏迷,多数患者需要呼吸机支持,甚至体外膜肺氧合(ECMO)。

  双肺弥漫性病变,少数呈“白肺”表现,实变影为主,合并GGO,多伴条索影,空气支气管征。

  (4)转归表现

  大家不要恐慌,只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干预”,治愈的希望还是大大的。

  新冠肺炎CT表现总结

  1.早期呈现多发小班片影及间质改变,以肺外带明显(胸膜下表现比较多)

  2.进而发展为双肺多发磨玻璃影、浸润影

  3.严重者可出现肺实变

  4.胸腔积液少见

  临床上检出肺磨玻璃结节(GGO)中,有20%是恶性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肺癌。因此人们对肺结节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当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简称“新冠肺炎”(NCP),早期的CT影像学往往也会呈现出淡淡的、局灶性的肺部磨玻璃密度影,使得一些外科医生感到困惑,肺结节患者感到恐慌,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侯予龙博士为大家揭秘肺部磨玻璃结节的诊断要领。

  (1)纯磨玻璃样结节(GGO):为均匀磨砂状阴影,进展很慢,在病理上往往对应为原位腺癌(AIS)或不典型腺瘤样增生(AAH)。

  (2)混合磨玻璃样结节:可伴有空泡征,支气管充气征或微小实性成分,< 5mm的实性成分以微浸润性腺癌(MIA)多见。

  (3)实性结节:致密均匀的小结节,表面光滑小而圆的,多属于良性。如伴有分叶,刷状毛刺,胸膜牵扯征,则恶性可能性较大,病理类型多为浸润性腺癌(MIA),以腺泡状、乳头状和实性亚型为主。

  肺结节的临床表现症

  肺结节的症状和体征,视起病的缓急和累及器官的多少而不同。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和体征,有时有咳嗽、咳少量痰液,偶见少量咯血,可有乏力、发热、盗汗、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等。病变广泛时可出现胸闷、气急,甚至发绀。可因合并感染、肺气肿、支气管扩张、肺源性心脏病等加重病情。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会出现症状,有些肺结节早期没有症状,只有通过CT查体才能发现。所以,定期的体检和肺部筛查极为重要,远比根据早期症状的自我判断来的靠谱。

  侯予龙博士提醒,影像学的磨玻璃阴影可能是多种疾病的表现,胸部CT提示肺部磨玻璃结节可能和肺癌相关,如果CT提示片状磨玻璃改变,需要仔细询问有无武汉接触史。最好请专业的医生对CT片进行诊断,抗“新冠”的同时,也不能延误肿瘤的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