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系列科普(二):疫情当前 肿瘤患者如何做好防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通报,截至目前为止,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确诊42744例。肿瘤患者受疾病或抗肿瘤的影响,机体处于免疫力低下的状态,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之一。

  肿瘤患者该如何预防感染?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呢?徐医附院今天继续推出系列科普(二)——肿瘤患者的饮食指导,希望能为肿瘤患者答疑解难。

  1、肿瘤患者中谁更易感染新冠肺炎

  2、肿瘤患者的一般防护

  3、肿瘤患者的饮食指导

  4、肿瘤患者的运动指导

  5、肿瘤患者的就医指导

  推荐饮食

  1、高蛋白食物推荐 鸡肉、鱼肉、猪瘦肉、鸡蛋、牛奶、各类豆制品,食物制作过程以蒸煮为主,禁忌油炸及烧烤。

  2、蔬菜推荐 白菜、西兰花、芥菜、芦笋、胡萝卜、蘑菇、香菇等菌类。

  3、主食推荐 食用完整的谷类,尽量避免精细加工和过度加工的食物。推荐小米、全麦、燕麦、玉米、紫米等五谷杂粮。

  4、水果推荐 木瓜、草莓、橘子、柑子、 猕猴桃、芒果、杏、柿子、番茄和西瓜。

  饮食误区

  肿瘤患者饮食没有所谓的“发物”,鸡鸭鱼肉、海鲜等,只要不过敏,都可以吃,也必须要吃。

  患者化疗期间会出现明显的胃肠道刺激症状,所以化疗期间禁忌服用营养价值高的猪蹄汤、排骨汤等。这些汤等化疗结束后再补充,治疗期间患者需要清淡饮食、少食多餐。最好服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同时鼓励患者吃水果,多饮水。

  饮食禁忌

  化疗期间少吃油炸食物及高甜度食品,不要吃带骨头、带刺的食品,以免损伤胃粘膜引起出血。尽量少吃海鲜,辛辣,油炸,熏烤类的食物。呕吐期间不宜急于大量进食,首先需要补充水分。

  肿瘤患者是新型冠状病毒等所有病原体感染的高危人群,增强免疫力、规避免疫抑制、减少接触风险,是肿瘤患者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原则。中国抗癌协会作为我国肿瘤学权威学术组织,始终把肿瘤患者的安全与健康作为学会的追求和使命。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中国抗癌协会提出如下10条预防感染专家建议:

  第一条 保证充足营养:在平时的基础上,既要吃饱更要吃好

  第二条 蛋白质、蔬菜和水果:增加摄入蛋白质丰富食物如蛋、奶、鱼、肉、豆类及坚果等,增加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在平时基础上加量

  第三条 食物丰富多样:食物丰富多样,荤素搭配,每天不少于20种食物,避免生冷食物,不吃野生动物。

  第四条 补充特医食品:每天口服营养补充,不少于500大卡;优选高能量密度、高蛋白的肠内营养剂。

  第五条 适量补充保健品:选择服用维生素、矿物质、鱼油、益生菌、益生元、抗氧化剂及免疫增强剂等保健食品。

  第六条 适量多饮水:增加饮水量,每天不少于1500ml。

  第七条 规律作息: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

  第八条 注意个人卫生:减少接触风险,经常洗手或消毒;减少外出,戴口罩,不参加群体性活动远离疾病患者。

  第九条 开展体育锻炼:开展合适的个人体育锻炼,每天不少于30分钟至身体发热甚至出汗。

  第十条 治疗遵从医嘱:抗肿瘤治疗如手术、放疗、化疗等时间安排和方案选择,听从专科医生建议。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