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市三院呼吸科启动应急预案 抢救突发大咯血病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47岁的丁先生怎么都没有想到,他在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引发了一场为挽救他的生命而进行的多学科、多部门的紧急救援。

  这事儿还得从头说起。

  前段时间,丁先生因为肺部问题在其他医院做了支气管镜检查,但没有获得明确诊断,遂被推荐到了市三院的呼吸科,找到了呼吸科主任尚玉龙。在这里,丁先生拿到了自己的诊断结果,并在外科做了右肺上叶鳞癌袖状切除手术。

  手术做的很顺利,丁先生也出院了。但22天后,丁先生出现了咳嗽胸闷的症状,且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他立即又来到了三院找到了尚玉龙主任。

  尚主任给丁先生肺部听诊的时候,听到了气道狭窄的特有声音,考虑他的病史,尚主任初步诊断是吻合口狭窄,他决定为丁先生再次进行支气管镜检查,找到狭窄的具体原因。于是,丁先生再次入院。

  入院第二天的早上八点,呼吸科的病房里一切如旧,医生和护士正在进行例行交班工作,患者们也在病床前等待新一天的检查、治疗。丁先生所在的病房里,一名护士正在为另一名患者进行护理工作。

  变故就在此刻发生!

  正躺在床上的丁先生毫无预兆的突发大咯血,正在护理的护士立刻呼叫救援,呼吸科的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火速冲至床边时,丁先生已经意识丧失。

  在床边,呼吸科团队立刻把丁先生安置成侧卧位压迫止血,应用止血药物、吸氧、清理口鼻腔内的血液和血块,尽可能使气道通畅,并紧急气管插管。与此同时,通知ICU,协调电梯,从15楼的呼吸科病房迅速把丁先生转运到了3楼的ICU里。

  在ICU,呼吸科团队带来了内镜室的冷冻设备。因为血液的凝固时间快,丁先生大气道内的血凝块要及时清理。检查中发现,他的气管及左右主支气管已经有大量血凝块淤积,气道阻力大且仍有活动性出血。在支气管镜下,医生给丁先生的出血部位喷洒了止血药物,用冷冻探头反复冻取淤积在气管及左右支气管的大量血凝块,最终开放了气道。


气管里的血凝块

血凝块冷冻取出

  从丁先生咯血到ICU里血凝块全部清理完毕,这一过程仅用了二十分钟!

  而在清晰的视野下,丁先生气管狭窄的原因也被顺利找到:手术的吻合口出现了感染症状。医生取出一部分液体送去做微生物培养以明确致病菌,同时给予了吻合口抗真菌药物。经过这一番与时间赛跑的抢救后,丁先生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两天后,微生物培养的结果出来了,丁先生有此番遭遇是因为吻合口感染了曲霉菌,这是肺癌手术后容易合并的一种感染情况。

  呼吸科尚玉龙主任表示,大咯血病人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死亡率非常高。这次丁先生的成功救治,离不开运气使然——意外时间点正是医护交班时段,高年资医护都在科室里——但更重要的是呼吸科在面对高危紧急病人时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团队成员配合默契,高度协调,各科室之间也上下联动,抢救及时!转运及时!插管及时!为丁先生的生命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