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医者仁心,铸就金牌骨科——记徐矿总医院省级重点专科骨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06年在徐州率先开展PVP、PKP特色技术治疗骨质疏松性脊椎骨折,10余年完成5000余例手术;独立开展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5年来,共完成病例400多例;10余年共行颈椎手术1500余例、髋关节置换手术2000余例,膝关节置换手术近千例,近2年完成脊柱肿瘤切除20余例,……不断的技术创新为徐矿总医院骨科的腾飞插上了翅膀,也为其创建成省级重点专科创造了先决条件。

  今年2月,晋升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的消息传来,徐矿总医院骨科响起胜利的欢呼声。作为该院骨科学科带头人、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云清教授对当时的这一幕记忆犹新,但欣喜之余,又多了几分平静,王云清说:“这一成果的取得既是对我们阶段性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不断鞭策,促使我们再接再厉,为淮海经济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让骨科成为徐矿总医院永不褪色的金字招牌。”

  人才擎托,把品牌举起来

  人才,是推动科室发展的重要引擎。“感情留人、平台留人、待遇留人、团队留人”,是徐矿总医院骨科一以贯之的政策,也正是在这个机制的引领下,一支老、中、青兼备的完善的人才梯队得以完善成熟。

  犹记得2006年初,当时的骨科仅有2个病区、不足100张床位和17名医生的捉襟见肘。王云清介绍到“当时的队伍人才稀缺,连本科生都很少,能开展的技术也有限。”然而,数十年的人才培养和建设,让徐矿总医院骨科收获了一支师资力量雄厚的人才队伍,如今,科室已拥有医师48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并有博士5名,硕士2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

  完善的人才队伍,让徐矿总医院骨科有了更多的底气和自信与国内一流的医院开展专科对接,打造专科技术品牌。去年7月,上海长征医院肖建如脊柱外科特级专家工作站揭牌成立,为徐矿总医院骨科的创新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队伍的建设离不开“传帮带”,“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其实不然,只有徒弟有了更好的发展,师傅才能走得更远。”为此,王云清甘当人梯,热心做年轻人的良师益友,毫无保留地手把手传授技艺,每逢重大手术,他总是亲自参与方案制订,从术前准备到术中的每个细节,言传身教。在王云清的带动下,整个科室的传帮带风气越来越浓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留下来,乐意留下来。

  与此同时,为了营造一个温馨的工作环境,王云清一直强调“家”文化的建设。“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王云清说,“家”文化的营造,重在平时,工作上的事,摆到台面上,开诚布公,坦诚相待;生活中的事,嘘寒问暖,能多帮一把就多帮一把,让每一个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谐的团队文化也就在潜移默化中渐渐形成。

  下一步,徐矿总医院骨科将继续提高学历层次,采取外部引进与自身培养相结合,推动科室健康持续发展。“我们专门拿出300万资金进行骨科人才的培养,把他们送到国外最好的医院交流学习,让更多的人挑起大梁。”王云清说。

  技术创新,让品牌亮起来

  在王云清的印象中,因为技术的不成熟,以前许多复杂的外科手术患者都需要送往北京、上海等地治疗,且不说舟马劳顿,高昂的医疗费用便让患者叫苦不迭。为了让患者在家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骨科服务,王云清带领他的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创新技术。

  如今,作为徐矿总医院的传统优势学科,骨科现设有创伤、脊柱、关节、手外四个病区,骨科相关技术已达到省内同行水平,在全国煤矿创伤急救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曾经成功完成四指离断再植。年出院病人数4200人次,年手术量3500台次。

  2016年9月,徐矿总医院骨科接诊一位胸4椎体骨折的98岁老人,各种治疗都没能缓解患者的疼痛症状,从贾汪到徐州,由于患者年龄大,且骨折部位又在高位胸椎,治疗难度大,风险高,没有医院愿意收治。患者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了矿总院,检查、制定方案、手术治疗,手术成功了,第二天患者疼痛消失,下床活动了。王云清说“这就是微创椎体成型手术的神奇之处吧”。

  作为我市开展骨科微创椎体成型手术最早最多的医院,自2006年起到现在,徐矿总医院已累计为5000多名患者开展了骨质疏松脊柱骨折微创椎体成型手术。基于精确的医疗理念,患者手术后的第二天疼痛消失,便可以下床行动,一般2-3天就可出院回家。患者病好了,子女负担没有了,闻名而来的患者越来越多了。

  在“各自有专长,学科有特色,临床科研并举”的理念引导下,徐矿总医院骨科近年来开展专业细分,各种骨科亚学科得以相对独立,沿着专业化方向深入发展。

  脊柱外科方面,人才济济,魏东主任技术超群、闻名淮海,李华主任技术过硬、口碑不凡,刘加元主任椎间孔镜技术名声在外。有这样的医疗团队没有不能开展的技术,矿总医院2006年在徐州率先开展PVP、PKP技术,手术例数居徐州地区前列,已成为骨科的品牌技术,求医的患者络绎不绝;没有自己的创新技术何谈品牌,王云清带领医疗团队,在椎体成形术科研攻关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攻克了重度骨质疏松脊椎压缩骨折治疗难题,手术床反腰桥伤椎复位技术已成为专利技术,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论著10余篇,先后获得过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淮海科学技术二等奖、徐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多次获得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徐州矿务集团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荣誉。三甲医院要求能开展的脊柱外科技术矿总院骨科都能开展,颈椎病治疗、上颈椎骨折手术固定、脊柱侧弯矫形、脊椎肿瘤切除、人工椎间盘置换、椎间孔镜下腰椎融合、重度腰椎管狭窄症减压、腰椎滑脱复位固定等,一系列复杂技术都能独立完成。

  创伤外科方面,一直是矿总院传统优势学科,面对煤矿创伤的救治,造就一大批技术骨干。目前,创伤骨科医疗团队强大,三名博士加盟,技术领先。创伤科主任朱自强博士,意大利学习归来,把外国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理念带来,针对老年患者转子间骨折手术麻醉风险高,矿总院率先开展局麻下PFN内固定治疗技术,大大降低了麻醉风险,术后2-3天患者即可在助行器帮助下行走。李高玉主任的皮瓣修复技术已成为一绝,再复杂的创面他均能完美修复治疗,岳喜军主任小儿创伤骨科开展的风风火火,儿童骨折的治疗已成为创伤骨科一大特色,王斌、刘刚二位博士,在重度骨折治疗上也都颇有建树。创伤骨科在严重创伤、复杂骨折的治疗等淮海经济区享有盛誉,占有一席之地。

  关节外科方面,在王建强主任带领下技术不断前进,在开展了髋、膝人工关节置换术及关节翻修术的带动下,又先后开展肩关节、肘关节、踝关节置换手术、膝关节单室置换手术,在髋关节置换手术后假体松动、假体周围骨折等翻修手术方面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达到了省内先进水平。

  在佟磊主任带领下关节镜微创治疗已成为关节疾病及运动损伤是专科特色之一,如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修复、重建,内外侧副韧带修复,游离体取出,关节清理等技术。“关节镜下膝关节粘连松解手术”“关节镜下自体腘绳肌腱重建膝关节交叉韧带”分获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肩关节镜下治疗肩袖损伤等肩关节疾病也取得非常好的临床效果。

  手足外科开展3年以来,在复杂手外伤、血管吻合、断植再植等完成手术近1500例,宿迁政府招商一知名人士因意外手指多处离断,来徐州就诊,在相关部门推荐下首先矿总院,手术十分成功,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赞誉。

  技术创新,使徐矿总医院骨科不断创造着区域医疗首例,拓展着诊疗的特色,刷新着患者的视域,使骨科品牌更加灿烂。

  口碑如潮,使品牌响起来

  8月26日,徐矿总医院病房楼10层,48岁的王延生紧紧握住王云清的手,连声道谢:“是您,让我又有了20年的生命。”20年前的这一天,王延生井下作业时,被一辆呼啸而过的矿车从腹部挤碾而过,紧急送往徐矿集团二院。因为病情严重,医院特地从南京大型医院请来了专家会诊,会诊后被告之回天乏力。然而,时任徐矿集团二院骨科主任的王云清,却不愿放弃。他带领着团队的医护人员经过持续3个多月的努力,施行大小手术20余次,终于将王延生从鬼门关中救了回来。

  此后每年的8月26日,王延生都会给王云清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短信,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并将这天作为自己新的“生日”。不知不觉,距离那场可怕的意外已经过去了20年,今年8月26日,王延生特地从贾汪赶来,向“恩人”王云清道谢,院方也为王延生精心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浓浓的医患情温暖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

  王云清说,做医生是个良心活,要有善心善举,“能看到患者健健康康的,就很幸福。患者的信任和认可,是心灵最大的满足。”王云清坦言,做医生很累,因为曾有三天三夜围着手术转不眠不休的经历;但同时又很幸福,因为曾有患者出院后骑着自行车走了30里路,给他送来从自家摘的6个大石榴的温馨一幕。

  在徐矿总医院骨科品牌的创建路上,不仅得益于先进的技术和完善的队伍,更是因为有了高尚的医德,才赢得了患者的如潮好评。

  “疼了10多年的膝盖还真好了!走路不疼,也能带小孙子玩了。”今年3月,在骨科副主任医师曹贞国的诊室里,59岁的王大爷连连称赞:“心中装着老百姓,总为患者想得多。”原来,1年前王大爷因为膝关节炎长期疼痛到徐矿总医院就诊,骨科专家曹贞国主任为其进行了“腓骨近端截骨治疗膝关节炎”手术后,疼痛明显缓解,这次特来复查。

  今年8月,刘先生来到徐矿总医院的时候,是躺在担架上被家人送来的。剧烈的疼痛,让刘先生的右腿根本无法动弹。王建强主任接诊后,结合具体情况,为刘先生施行了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后一周,刘先生顺利出院。让刘先生及家人都倍感欣慰的是,出院的时候,刘先生竟然可以自己走出病房了,“骨科专家医术高明,让我少受了好多疼痛的折磨。”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就是徐矿总医院骨科人的满腔情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