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的患者王延生:我命危在旦夕,幸有好医生相救

     在过去的20年里,每年的8月26日,王延生都会给王云清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短信,表达对“救命之恩”的铭记与感激。他还把自己的生日改到这一天。今年的8月26日,王延生和家人特地赶到徐矿总医院,送上一面绣着“救命之恩 没齿难忘”的锦旗,当面向该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云清教授表达感谢,并过了一个特别的、“重生的20岁”生日。徐矿总医院也给他送上了生日蛋糕,祝他“二十岁”生日快乐!

  王延生是家住贾汪区的普通市民;王云清是徐矿总医院的医生、院长。虽然他们都姓王,原来却没有任何关系,因为20年前王延生出了一场意外,当时任职徐矿集团二院骨科主任的王云清把他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从此,他们从“医患关系”衍变成亲情,成为一段暖人的佳话。

  王延生:我命危在旦夕,幸有好医生相救

  1999年的8月26日,28岁的王延生在韩桥煤矿夏桥井工作。那天凌晨正在井下工作的他,被一辆矿车撞上,一场猝不及防的意外王延生倒在了血泊之中。

  他被矿车从腹部挤碾受伤,当时大出血,等到徐矿集团二院救护人员赶到现场的时,血压已经趋于降至零。紧急输血3200毫升以后,他的血压才逐渐回升了一些。由于右腿被碾压过重,不得不高位截肢,而在术后更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医生给王延生做下肢清创的时候发现,他的右侧臀部肌肉和骨盆骨头坏死,大肠、膀胱全部暴露在外,而且都有不同程度的破裂、溃烂,导致高烧不退,严重感染,一直处于昏,生命危在旦夕。

  徐矿集团二院为了抢救王延生,从南京大医院请来了专家会诊,结果给出了一个令人叹息的结论:患者腹部皮下肌肉、皮下软组织严重挫伤、尿道断裂、肠破裂、腹部总动脉破裂、骨盆粉碎性骨折,鉴于伤情太严重,即使最大限度的投入救治,他也难撑48小时。

  面对这样的结论,家人悲伤的哭泣,医生无奈地摇头,只有时任徐矿集团二院骨科主任的王云清,不愿意放弃每一个还有一线希望的病人。他带领团队的医护人员,精心地研究救治方案,13天之后,王延生才在病床上清醒过来。他们前后共给王延生施行了20多次大大小小的手术,3个月之后,王延生才被从死神的手里抢了回来。

  救命之恩,没齿难忘。为铭记王云清教授的救命之恩,王延生把8月26日改为自己的生日,作为一家人感恩的日子!

  如今,王延生生活基本能自理,还考了C5驾照,买了车,经常能带着家人一起去外地旅游,女儿也读了大学护理专业,一家人生活平安幸福。

  王云清:只要有一线生机,我不就放弃努力。

  20年过去了,王云清工作单位有了变动,职位也有提升。他救治过的患者不计其数,但对于王延生,他印象深刻。王云清说,对王延生的救治,是他30年从业经历中最困难、最惊心动魄的一次。

  王云清说:“对于这样的重症患者来说,每一个患者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寄托了太多人的希望。当时,南京的专家说,救治成功的希望不大,但我就一个信念,我负责的病人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哪怕希望再小,我也不能放弃努力。”

  3个多月的救治,王延生住院换药所用的纱布达300磅,腹带一百多条,输液22万毫升,输血24000毫升。在救治的每一个环节,王云清和他的同事们都细致入微,关心备至。连续半个多月的轮流守护和陪伴,随时观察病情。当时王云清坚持亲自给王延生换药。为了避免患者翻身的疼痛,王云清有时候跪着,有时候趴着,动作小心翼翼,每次换完药,王云清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

  20年过去了,王云清救治过无数患者,也有无数患者记得他的救命之恩。当电话那端传来患者“如今生活的好好的”的消息,他都倍感欣慰和幸福,在他看来这是对医生最高的褒奖。

  如今,王云清任职徐矿总院的党委书记、副院长,依然“”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疗战线上耕耘着。

  20年的牵挂,一段医患佳话。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