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青光眼专病门诊:青光眼常伴头痛 建议早查早治避免视力损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青光眼作为一种严重的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往往因症状不明显而被人们忽视,因此也被称作“视力小偷”。从徐州市中医院眼科青光眼专病门诊了解到,很多青光眼患者由于健康意识相对淡薄,往往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令人惋惜。该院专家提醒说,青光眼致盲率较高,治疗时间越早越好。

  5年头痛没注意,一查青光眼已是中晚期

  51岁的刘先生(化名)是一名环卫工人。近5年来,经常因头部胀痛而感到不适,但自认为是劳累和偏头痛所致,也就没多想,更没有就医的打算。

  最近这段时间,刘先生发觉自己眼睛有点异样,“我视力一直保持得挺好的,但不知为啥,开车的时候感觉视野不清,仿佛被什么东西挡住了视线。”刘先生称,驾驶环卫车是他的日常工作,若是因为眼睛问题开不了车,他可不甘心。

  随后,刘先生来到市中医院眼科就诊,检查发现,其左右眼的眼压超高,并存在严重的视神经萎缩。一般来说,正常眼压范围是10-21mmhg,可刘先生的左眼眼压为32.8mmhg,右眼眼压更是高达41.5mmhg。

  “长时间的高眼压会对眼球,尤其是视神经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甚至失明,临床上这样的例子很多。”该院眼科专家孙由芹称,视野检查提示,刘先生的右眼呈管状,如同井底青蛙一样,只能看到很小的范围,左眼视野也有缺损。可以断定,刘先生患有慢性青光眼,左眼发展到了中期,而右眼则已经是晚期。

  “眼睛一直都好好的,怎么突然就得青光眼了呢?”对于刘先生的疑问,孙由芹解释说,很多青光眼发病早期,眼部没有任何不适,或仅有鼻根部及一侧头部酸胀等不适,眼部检查仅有眼压略高,这种情况下,大部分患者甚至连有的医生也很难意识到是眼部出问题。

  “这类青光眼发病非常隐蔽,如没有早期得到诊治,视力逐渐下降,尤其是视野缺损直至失明,而被称为‘视力小偷’。”孙由芹说,西医认为这类青光眼属于慢性青光眼,而中医上,将此类眼疾归于青风内障。

  高眼压损伤眼组织及眼功能,降眼压治疗很重要

  据了解,慢性青光眼可见于各个年龄段,是眼内房水不能有效流出眼外导致眼内压升高的眼病。

  “这种青光眼,房水不能有效流出眼外的部位不是眼球内部空间狭窄,而是位于眼球前面‘透明窗户’和不透明眼球壁之间的潜在缝隙发生病变。由于这种病变多缓慢发生,因此眼内压升高也是缓慢发生,这种高眼压对眼组织结构和功能的损害也多是缓慢发生,所以称为慢性青光眼。”

  孙由芹说,一旦确诊慢性青光眼,首选药物降低眼压治疗,一种药物不行,就联合用药。如果药物不能有效控制眼压,则需采取手术治疗,即在眼内和眼外血管或淋巴管间人为建立一个引流通道。

  针对刘先生的情况,孙由芹对其进行药物治疗,同时采取中医按摩和针灸疗法。治疗后,其左眼眼压基本得到控制,但右眼眼压控制得不理想。无奈之下,孙由芹只好对其实施了右眼小梁切除手术治疗,术后,刘先生的眼压终于回归到正常的波动值。

  考虑到刘先生视神经已经萎缩,术后,除继续观察用药物控制左眼眼压为,同时给予中药川芎、灯盏细辛等口服,以保护视神经治疗。另外,取睛明、风池、太阳、四白、神门,以及三阴交、内关、太冲和肝俞、太溪等穴进行针刺治疗,以改善视神经功能。

  专病门诊中西医结合,发挥防病及治病优势

  孙由芹介绍说,中医学根据不同的临床表现,将多种青光眼统称为“五风内障”。将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称为“绿风内障”,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部分开角型青光眼称为“青风内障”。后期瞳神散大、视神经萎缩,进入青光眼绝对期,称为“黄风内障”或“黑风内障”。中医学认为,原发性青光眼表现无论是绿风内障还是青风内障,主要是由于七情内伤致使肝气郁滞,气郁化火,阳亢生风,风火相煽,上扰目窍,上冲巅顶而致。

  “青光眼的发病与心身因素关系密切,不论急性还是慢性青光眼,其发生都有一定因素可寻。中医的长处是防病和治病,开设中西医结合青光眼专病门诊,能发挥中医的防病和治病优势。”

  记者了解到,市中医院眼科开设青光眼专病门诊以来,注重因人施治,多措并举,对青光眼防治起到了关键成效。在发现有青光眼可疑迹象时,采用中医手段通过心理疏导,或联合手法按摩,有助于预防青光眼的发生。当青光眼发作后,对于绿风内障,通常以辨证加辨病,并以清热泻火,平肝熄风、活血利水法治之;对于青风内障,多以疏肝解郁、滋阴降火或补肝益肾调治。总之,联合按摩、针刺等手法,积极控制病情,并做好发病后围术期的调治及术后的养护调理。

  视神经损伤不可逆,日常应注重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是眼科疾病中发病率第二且致盲率较高的疾病,且棘手的是,一旦患上青光眼,损害是不可逆的。

  孙由芹说,可以把眼睛比作灯泡,大脑比作电源,视神经比作连接灯泡和电源的电线。那么,一旦电线断了,电灯无法发光,除非更换新的电线。眼睛也是这样,当视神经受损时视力会下降甚至失明,由于视神经受损后目前还没有办法修复,更没有办法更换,因此,青光眼一旦失明就无法复明。

  鉴于此,青光眼的预防就十分重要。首先,有青光眼家族史、体形消瘦、高度近视、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综合征,以及焦虑和抑郁症的患者,其青光眼的发病风险会明显高于普通人,建议他们定期到医院检查,尤其要注意眼底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和干预。

  发现眼内空间狭窄者,尤其是劳累后或夜晚出现一过性视物模糊和彩虹样改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发现有眼胀痛、鼻根部酸胀等感觉,特别是在暗处较明显时,就应到医院检查。另外,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生气,不要长时间待在黑暗环境中。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